2017年下半年以来,柳州市城管部门将根据上级部署,按照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工作要求,对我市已经到期、过期或未经许可审批的老旧报刊亭进行查处,对占用城市道路、侵占公共用地的予以拆除。同时,根据柳州市政府规划管理要求,2018年不再批复书报亭占道经营许可证。原本遍布大街小巷的报刊亭,一时间难觅踪迹。这一措施虽然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容市貌,但也给市民日常生活带了一些不便。很多市民在网络上反映,报刊亭是老百姓购买报刊杂志,了解国家大事和地方新闻的重要渠道,也能给市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同时也可以解决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希望能保留。 

  确实,报刊亭可以向市民提供文化产品,培养市民阅读习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尤其对于柳州人来说,书报亭已经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已经数不清它伴随了多少年,它成为了不少柳州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因此建议:针对报刊亭的设置问题不能一拆了之,在居住集中区、车站、公共汽车站台等人流量大的地区,应作为一项便民设施合理规划设置区域,合理摆放,严格管理经营;在一些确实不适合设置传统报刊亭的位置,可以考虑增设新型智能报刊亭。新型智能报刊亭已在广州、上海等大城市投入使用,与传统报刊亭相比,新型报刊亭占地更小,外观更为美观,同时功能也十分强大:除了可自动贩卖报刊杂志外,还可以提供免费WiFi、电子报刊阅读、电子地图查询、生活缴费、24小时售货机、便民充电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