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讯通,作为一个付费通信服务平台,校讯通搭建起了一个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互动平台,主要作用是通过短信布置家庭作业,通报班级学习情况、发布学校重要通知等。随着多年的推广,如今在城区小学普及率已非常高。然而,学生家长对于校讯通却有很多意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收费是否合理。以我市为例,开通中国移动公司提供的校讯通平台,每月固定资费10元。按照每部手机平均每天接受短信2条,学生一个月平均上学22天,短信资费每条0.1元计算,每个月5元足够,当前收费高出了一倍。且在寒暑假期间仍然收费。 

  二、有无存在的必要。现在网络通讯技术发达,沟通方式便捷多样,校讯通这种付费平台完全可以被更具优势的互联网平台取代。现在每个班级都有家长微信群及QQ群,老师也都在群众,通过互联网即时通讯软件不仅能正常收发信息,还包括了图片和影像,传达信息更加直观。老师使用手机群发信息也比使用校讯通更加方便快捷,不受场地及外在条件的限制。 

  三、家长是否自愿。校讯通作为一项收费业务,虽然学校并未明确要求开通此项业务,以自愿开通为原则。但学校布置作业、发布重要通知等都只是通过校讯通,这算不算是变相的强制?如果同时也使用微信或者QQ发布,家长还愿意开通?家长们都有种“被自愿”的感觉。 

  校讯通的确曾为学校及家长带来了便利,但随着时代发展,科技创新,固有的模式及资费标准已经不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各大通讯运营商按照国家要求,普遍降低收费标准,同时取消了很多不合理收费。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希望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够重视此事,降低校讯通资费或取消校讯通,还惠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