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我们在调查我市基础教育现状、存在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条件的前提下,对如何合理配置优化柳州市基础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了研究,提出实施基础教育发展十大工程的建议,以促进我市基础教育结构优化和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基础教育得到整体提升,先后获得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但由于历史、社会、政策、投入等原因,我市基础教育还存在着结构和布局不合理,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基础教育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存在较大差别,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作用和辐射范围小,教师队伍建设滞后,学生的入学和择校矛盾突出等问题。为此,我们建议实施基础教育发展十大工程,促进我市基础教育结构优化和均衡发展。

一、实施教育结构优化工程 

优化基础教育结构:加快推进小学寄宿制和初中集中办学,扩大县级高中教育规模,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职责范畴,填补儿童早期教育空白。

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工程  

促进区域内教育资源共享。一是合理规划,制定措施,促进图书、体育场馆等教育资源在城区范围内流动,利用现代教育资源信息库,缩短差距,实现城市和乡村优质物质资源共享。二是通过体制改革试点,在同一城区内重点学校和其他学校之间,对各校校长和骨干教师进行统筹调配,实施校领导定期轮岗制度和骨干教师的定期轮岗制度,实现人力资源共享。

整合教育资源。一是树立“大柳州教育”意识,统筹各县区优质教育资源,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借鉴鱼峰区的经验,推广“大学区政策”,将一所优质学校与其他一至二所普通学校合并,让名校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融入到薄弱的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的同时又妥善解决择校的问题。三是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可试推行农村小学低年级就近入学,高年级集中办学模式,整合教育资源。

三、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开展名师、名校长、以及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财政设立专门的培训经费,依托专业教师培训机构,重点面向在教学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提供免费培训,争取两年内对所有农村教师都进行必要的培训。二是各县区在编制总量控制的基础上进行结构的调整,确保县区定期、按比例对辖区内的教师进行无障碍的合理流动,开展农村学校教师与市区优质学校教师相互挂职交流活动。

四、实施经费投入保障工程 

加大基础教育经费投入,一是按照差别补偿原则,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采用帮助最低起点的方式,加快改善硬件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二是进一步完善将义务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单列的制度,依法落实“三增长”的规定。三是规范农村教育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逐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补助标准。

五、实施办学达标建设工程 

一是制定全市统一的中小学办学标准,使每所中小学都能按照法定标准,拥有大致均衡的物质条件和师资队伍条件,以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的标准化建设。二是制定全市中小学校达标建设计划,保障每所学校在五年内全面完成达标。三是市政府对每所公立学校一视同仁,在城乡学校之间合理分配经费、师资等教育资源,逐步淡化和取消农村和城市不同的办学评估标准。

六、实施教育评价体系工程  

尽快转变以考试和升学率来评价学校教育质量这种有悖于义务教育法的评价体系,建立以适应时代要求的素质教育质量来评价学校办学质量新体系。即以学校教育是否认真落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否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是否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是否创造出适应于学生个体和团队协同发展的环境等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

七、 实施教育信息网络工程

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抓紧全市中小学校计算机室建设,提高计算机生机比,成立教育信息化资源中心,构建覆盖全市和县区学校的远程教育网络,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构筑高效便捷的交流平台,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均衡发展。

八、实施特色教育体系工程 

建立起小学、初中、高中相衔接的特色专业和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一批特色品牌学校。整合和利用各类教学资源,出台相应的政策,招收特长生,招聘特长教师,在教师编制、经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建设“优质均衡、轻负高质、特色多样”的特色教育新高地。

九、实施社会力量办学工程 

一是加大对社会力量办学的支持力度,建立民办教育扶助奖励专项资金。二是对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将民办师资培训、教科研活动纳入市县区教育工作计划。三是建议从外地招来大型的教育机构来柳州投资上规模的、办学经验丰富的学校。

十、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

建立健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经费保障和教育保障机制,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学生课外文化活动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的服务功能和项目。构建一个以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的“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学校主导、家庭配合、社会参与、全面覆盖、全面关爱”的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系统和工作网络。

实施基础教育发展十大工程,大力发展均衡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每一个孩子不分个人天赋差异、家庭背景等差别,都能够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权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做到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建设和谐柳州。

(此文为民进柳州市委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