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至8日,民进柳州市委由主委崔惠柳带队一行7人赴三江县程村乡泗里村开展智力扶贫讲座活动,并在独峒乡林略村实地调研高山天然富硒茶生产基地。 

  “快点!快点!就要开始了。”刚吃过午饭,程村乡泗里村的村民就马不停蹄的赶往村活动中心,他们接到通知说民进柳州市委下午要在这里开展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讲座,民进柳州市委邀请了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副主任、推广研究员张征来为程村乡的乡亲们开展讲座。会场座无虚席,会场四周也站满了来听讲座的人。张主任由浅入深,从茶树如何施肥到如何给茶园杀虫,一个个干货一步步抖开,这细致入微且本土化的讲解,让在场的各位无不仔细聆听,讲到重点的地方,前排几位认真的村民还时不时做笔记。两个小时的课程一下子就过去了,课后,张主任留下联系方式,建立微信群,随时用智力扶贫的方式推广技术,让村民们能更快更好的掌握最新的技术,了解茶叶最新的行情,直接对他们进行指导与市场风险防控。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人来到程村乡政府会议室开展调研座谈。座谈之前,主委崔惠柳代表民进柳州市委为程村乡泗里村送去了一套办公设备。这是民进柳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用捐物与技术输出相结合的模式来开展扶贫工作,真正做到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的效果。随后,程村乡人大主席王阶军向调研组简单汇报了该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和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崔惠柳对该村扶贫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程村乡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应该借着十九大的“东风”,统一思想,以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精神来为产业谋发展。民进可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程村乡的发展引进资本和技术。最后,崔惠柳鼓励大家要依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发展方针,吃透吃准政策,发展旅游,输出茶文化,大家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共同从脱贫奔小康。 

捐赠仪式

座谈会现场

  11月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独峒乡林略村实地调研高山天然富硒茶生产基地。据了解,三江县在大塘坳侗天湖周围建立连片茶叶种植示范基地3000亩,形成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于一身的农业产业布局。此次走访调研,让调研组了解了产业发展对乡村脱贫的重大意义,也为民进柳州市委年度调研报告的撰写增添了新的素材。 

实地调研高山天然富硒茶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