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支部: 

  根据区委会的工作部署和市委会2015年度工作计划,现就今年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是全面发展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要之年。我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制约统一战线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理论政策基础。 

  二、研究课题方向 

  按照区委会今年理论政策研究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今年我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的重点研究方向是: 

  (一)依法治国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如何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如何提高统战工作法治化水平,建立健全涉及统一战线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统战干部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一战线的特点和工作方式。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必然加快社会成员流动和社会阶层变化,进而对统一战线产生深刻影响。要在深入研究新常态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基础上,着力研究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研究对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平台载体的新要求,探索和把握新常态下统战工作的发展趋势。 

  (三)新形势下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思路重点。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在社会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情况下,既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积极因素,还要注重化解一切可以化解的消极因素。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做好化解工作的重点,研究如何加强主动接触、进行教育引导的思路、渠道和方法,收集整理成功案例,总结做法经验,提高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能力。 

  (四)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创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群体规模快速增长,分流分化日益严重,内部结构日趋复杂,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社会影响不断增强。要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摸清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现实状况、时代特点和发展趋势,研究新形势下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提出加强思想引导、实现有序政治参与、培养代表人士的政策建议。 

  各支部在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时,请根据上述重点研究方向,结合工作实际从中选择若干重点课题的相关内容开展重点研究,也可根据自身的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自拟研究课题。(后附研究课题选题参考) 

  三、研究工作要求 

  (一)工作机制。请各支部高度重视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切实组织会员开展研究工作。要建立健全社会化的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机制,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调动更多的社会研究力量参与,进一步扩大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研究成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二)选题要求。要注意选题的科学性,题目要限定在较小的角度、较具体的范围内,切忌选择宏大空泛、面面俱到的题目。选择上述四个重点研究方向作为研究课题时,题目更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化。 

  (三)内容要求。1.观点要新颖鲜明。研究课题核心观点要具有新颖、具有创见,鲜明简约。2.内容要客观务实。研究成果既要体现理论政策高度,又要有具有说服力的工作实践作理论支撑。3.分析问题要准确到位。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分析问题,言之有理,言之有据。4.提出对策要有价值。要立足于工作全局,深挖原因,多出思想,提出具有原创价值和前瞻性、建设性的对策,体现研究成果创新价值和实践价值。 

  (四)格式要求。正文格式请参照学术论文范式,正文组成要素按先后顺序包含课题题目、课题组单位、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课题组成员名单。正文字体按照公文格式要求,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 

  四、研究成果评选 

  为提高各支部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市委会将对各支部报送的研究成果进行评选,分两个环节: 

  (一)9月中旬,整理各支部上报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并上报区委会参加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评选。此外市委会组织评选,选出一、二、三等奖。 

  (二)9月底,开展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评选表彰活动。对获市委会奖励的支部,届时将下发表彰通报文件,并进行奖励(一等奖:15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500元;鼓励奖:200元)。 

  五、其他事项 

  (一)请各支部于915日前将理论研究成果报送我市委会邮箱lzminjin@126.com 

  (二)请各支部严格把好研究成果质量关,不得报送抄袭、剽窃性的研究文章。 

  (三)联系人及电话:谭鹏,0772-2660350 

 

  附件:民进柳州市委2015年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指南 

  

 

                                                   民进柳州市委 

                                                    201583 

 

 

  民进柳州市委2015年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指南 

  1.关于协商民主问题研究 

  2.民主党派如何在协商民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3.民主党派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 

  4.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主党派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5.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有效结合问题研究 

  6.新媒体时代如何加强民主党派新闻宣传工作研究 

  7.民主党派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8.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研究 

  9.民主党派如何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研究 

  10.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本质特征及其基本内容研究 

  11.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 

  12.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重大意义及其基本内容研究 

  13.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研究 

  14.民主党派内部监督问题研究 

  15.关于提升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力度的研究 

  16.如何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性研究 

  17.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研究 

  18.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基本规律研究 

  19.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能力研究 

  20.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研究 

  21.参政党机关建设的实践研究 

  22.参政党作风建设研究 

  23.参政党能力建设研究 

  24.民进会史文化研究 

  25.民进优良传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