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市委2017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以及《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市本级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7-2019年部门中期财政规划的通知》(柳政办〔2016〕108号)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及2017年工作计划,编制了本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民进柳州市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通过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时,开展议政调研、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及民进会务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民进柳州市委行政编制11人,在职实有人数7人,退休人员5人。下设办公室、组织科、宣传科。 

  三、预算编制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 

二部分、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17年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总预算112.26万元,同比减少15.35万元,同比下降12.0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2.26万元,同比减少15.35万元,同比下降12.03%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总预算11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7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4.61%,同比减少16.35万元,同比下降16.33%;项目支出28.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5.39%,同比增加1万元,同比增长3.64%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3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支出预算100.9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9.95%,同比增加13.57万元,同比增长15.52%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科目支出预算3.5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17%,同比减少0.24万元,同比下降6.32%

(3)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支出预算7.7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88%,同比增加0.11万元,同比增长1.45%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83.7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4.61%,同比减少16.35万元,同比下降16.33%。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60.7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72.48%,同比增加6.13万元,同比增长11.23%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5.3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8.3%,同比增加6.2万元,同比增长67.91%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7.72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22%,同比减少28.68万元,同比下降78.79%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28.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5.39%,同比增加1万元,同比增长3.64%。其中: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7.5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96.49%;

其他资本性支出预算1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3.51%。

  二、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1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76万元,项目支出28.5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行政运行72.48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参政议政28.5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完成民进市委各项主要职能和专项工作;

行政单位医疗3.56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保经费;

住房公积金7.72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积金。 

三、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45万元,比2016年(上一年)预算1.49万元,同比减少0.04万元,同比下降2.68%。增减主要原因是: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1.45万元,同比减少0.04万元,同比下降2.68%下降的原因为相比上年有一名人员调出,公用经费中核定的接待费相应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7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17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一)本年度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的金额为1万元,同比减少1.5万元,同比下降6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万元,减少1.5万元,下降60%。

(二)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集中采购1万元,同比减少1.5万元,同比下降60%(其中:货物类采购1万元,同比减少1.5万元,同比下降60%)。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信息情况说明

本部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1个,金额10万元,占项目资金的35.09%(以财政的批复为准)。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国有资产24.32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