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第一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表(预算公开10表)

第三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通过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时,开展参政议政调研、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及民进会务工作。

2022年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一)民进柳州市委进行重点建议、重点提案、统战论文等年度专题调研相关活动,接待区委及各地市来访单位专题调研。

(二)定期召开民进柳州市委全会、常委会、主委会等各项会议,安排布置民进市委全年各项工作。

(三)进行春节、三八妇女节、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慰问活动。

(四)开展政治交接活动、开展民进中央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社会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五)举办民进骨干会员学习培训班。

(六)购置办公设备。

二、机构设置情况

民进柳州市委是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机关本级没有下属单位,内设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科、宣传科。单位人员编制总数11人,全部为行政编制,其中编内在职实有人数8人,退休补助5人。

第二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表(预算公开10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收支总预算196.99万元,同比增加29.34万元,同比增长17.5%,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收入总预算196.99万元,同比增加29.34万元,同比增长17.5%。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196.99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00%,同比增加29.34万元,同比增长17.5%。

2022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主要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调入一位人员,相应核增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二是医保年度从2022年起改为自然年度,2021年公务员医疗补助只下达半年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支出总预算196.99万元,基本支出预算179.3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91.1%,同比增加30.27万元,同比增长20.3%。项目支出预算17.6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8.9%,同比减少0.93万元,同比下降5%。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133.8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合计67.9%,同比增加16.13万元,增长13.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调入一位人员,相应核增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32.0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合计16.3%,同比增加4.33万元,增长15.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标准提高。

3.卫生健康类科目17.8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合计9.1%,同比增加7万元,增长64.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医保年度从2022年起改为自然年度,2021年公务员医疗补助只下达半年预算。

4.住房保障类科目13.2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合计6.7%,同比增加1.87万元,增长16.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调入一位人员,相应核增人员经费。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179.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91.1%,同比增加30.27万元,同比增长20.3%。

2.项目支出预算17.6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9%,同比减少0.93万元,同比下降5%

2022年支出预算总体增加主要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调入一位人员,相应核增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二是医保年度从2022年起改为自然年度,2021年公务员医疗补助只下达半年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6.99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196.9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133.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32.02万元卫生健康类科目17.86万元,住房保障类科目13.2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96.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39万元,项目支出17.60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行政运行116.27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工资和单位的公用经费。

(二)参政议政17.6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完成民进市委各项主要职能和专项工作

(三)行政单位离退休5.55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慰问。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65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五)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8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职业年金缴费。

(六)行政单位医疗8.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医保支出

(七)公务员医疗补助9.2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和退休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八)住房公积金13.2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9.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53.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保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

(二)公用经费25.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52万元,比2021年(上一年)预算1.48万元,同比增加0.04万元,同比增长2.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2年预算0万元, 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1.52万元,比2021年(上一年)预算1.48万元,同比增加0.04万元,同比增长2.7%,增加原因为新调入一位人员,相应核增公用经费中的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迎接民进广西区委和其他民进市委会的调研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2年预算0万元, 同比上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0万元, 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0万元, 同比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2.1万元,同比增加1.1万元,增长110%

(一)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政府集中采购预算2.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同比增加1.1万元,增长110%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和服务类采购两种类型。货物类采购预算1万元,服务类采购1.1万元。

(二)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

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2.1万元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十二、2022年部门预算其他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行政运行预算25.92万元,同比增加3.2万元,同比增长14.1%,主要用于维持单位日常运转的公用经费。行政运行经费增加的原因是新调入一位人员,相应核增公用经费和工会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根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相关规定,核定本部门不再保留公务用车。

(三)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无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