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民进柳州市委会批准,民进医卫支部和民进柳职院支部结合实际,于3月26日联合组织了40多名会员,赴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民进柳州市委常委、兼职副主委周健,民进柳州市委常委曾昭武、唐柳平,医卫支部副主任梁建情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在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民进会员们为山岭杂草间沉睡着这样一个规模宏大、功能完善的军事建筑感到惊叹。并一致表示,皆用钢筋混凝土构筑的战壕、碉堡群具有当时典型军事设施风格,不仅特色鲜明,而且资源稀缺、颇具规模。但也为其长期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利用、碉堡内部遭到破坏感到惋惜。 

  据悉,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主要是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军事建筑物,是柳州城防文化和抗战文化的重要历史遗产,作为保存较为完好的城防工事建筑,这在全国来看也是不多见的,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2013年被柳州市作为“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作为我市遗存不多的抗战遗址之一以及广西唯一一处保存完好的抗战文化基地,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也是我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场所。早在柳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关于保护开发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建设军事主题文化公园的建议》就被列为重点提案并进行督办,目前已经启动了前期工作。相信不久后,这里将建设成为集历史展览、国防教育、军事体验、拓展培训、休闲娱乐、外景拍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军事主题文化公园,将对柳州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两支部会员们的精神又一次得到了升华,不仅了解了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的历史,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新老会员均表示,希望继承抗日先烈们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扎实工作。还希望以后能够在推动该碉堡群遗址的保护利用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绿树遮映下的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