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日上午,连日寒雨的龙城终于迎来了春日暖流,由民进柳州三中支部、柳州市第三中学、华中师大柳州校友会共同举办的“亲近自然、陶冶情操”花卉知识讲座在市三中学术报告厅举办,民进三中支部主任蒋越平、华中师大柳州校友会会长黄夏林等一众爱花校友携亲属慕名而来,倾听吴文莉分享她的育花心得。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吴文莉用海子的诗开启了讲座,向大家分享了各种观赏花卉的分类、不同花卉的种养技术要点、常见问题处理办法。
  “我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中文系毕业、平时忙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吴文莉却成为“养花达人”,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从最开始出于兴趣而种花,到上论坛与花友交流,到带着同事一起种花,与一群柳州的朋友一起团购花草,“为花痴狂”的吴文莉表示:虽然养花卉费精力费财力,是“一个又一个的坑”,但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其中所获得的精神的莫大快乐,使她甘之若饴、乐此不疲,以自己的辛勤付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独一份的美好春天。
  在养花过程中,吴文莉还悟出:养花卉其实与教书育人、生命成长是相通的。花卉的成长与人的成长一样,适合的土壤、肥料、日照固然重要,但也要适当地“懒”和“虐”,减少人工干预,才能让其适应自然环境、激发内生动力,从而蓬勃生长。生活需要我们用心去经营,去创造,春天的美好,可以由我们自己的双手来把握。

  “有什么适合家庭种植的花卉?”“多肉怎样才能养好?”.....吴文莉讲完课,大家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取经”。吴文莉笑容可掬,与大家一一解答交流。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栽花,种肉,享受生命”。吴文莉的讲座结束了,除了实用的花卉知识,她传递的对花卉、生命、幸福的感悟,也在每个听众心中种下了春天的种子,让我们也有了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自己生活中的无尽春天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