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日上午,民进小教支部在锦绣小学进行特色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拓展课程试点,开展“壮族三月三,锦绣嘉年华”活动。邀请民进柳州市副主委肖郭婷参加,柳北区委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民宗局、团委、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肖郭婷副主委出席活动】

  雨过天晴,锦绣小学门口热闹非凡,锦绣小学的学生们穿着壮乡民族服饰在学校门口热情迎接受邀嘉宾,引领嘉宾跳竹竿舞入园,并为其送上绣球,一展壮乡迎宾之礼。迎宾礼完毕后,学校师生、柳北区关工委等艺术团在展演区进行民族表演。在随后的民俗知识问答环节,学生们踊跃参与抢答,更加深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认知。演出结束,全校师生带领嘉宾共跳百人多耶舞,体验壮乡人民庆祝节日、热情待客的民族风情。演出结束,师生和嘉宾在展示区参观扎染作品、民族绘画作品、民间工艺品。在工艺区,学校师生正在义卖自己参与制作的绣球、民族布画、簸箕画等12项民俗工艺。在美食区,师生和嘉宾在各美食窗口有序排起长队,免费品尝螺蛳鸭脚、油茶、糯米糍粑等民族特色美食。 

【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活动】

    民进小教支部主任王凤作为本次活动主要策划者向肖郭婷副主委介绍,之所以选择柳州市锦绣路小学作为这一拓展课程的试点单位,是因为柳州市锦绣路小学是市委宣传部新纳入的柳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柳江文化带的文明主题区。民进小教支部借此契机,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月三”的传统民俗文化,特策划此次课程试点活动,通过多感官、多维度、多形式的课程设计,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揉入课程内容,把拓展课程打造为形式新、内容足、意义深、效果佳的具有学校标识的教学模式,以活动促认知,以认知正言行。民进小教支部希望通过在锦绣路小学进行试点,探索出一条创新性融入地方民族传统文化并展现学校教学特色的文化育人之路,旨在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多彩、更多元的方式根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为坚持“文化自信”奠定人文基础,展示广西风采。 

【小教支部负责人王凤讲话】

    民进柳州市委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给予了支部大力支持。后续,民进柳州市委将以民进小教支部的试点活动为案例,组织民进会员共同探讨义务教育阶段民族特色文化育人的柳州方案,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文化自信”贡献民进力量,以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