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和你们相识不久,你们就制造出,比夏天还要温暖的事。 

  那天中午放学,当我发下这学期的第一次单元测试卷时,你们一个个表情失望、神情绝望、无比悲壮的样子吓坏宝宝我了,中午饭一个也不想去吃,面无血色地座在那里,平日里你们喜笑颜开的样子都哪去了?  

  一次测验考不好就至于那样“魂飞魄散”吗?或许是这次的题目太难了,把你们给考懵了;或许在初一初二时,这科是你们最傲娇的科目;或许是这次考试,因为初三太多科要兼顾,你们无暇顾及。 

  每次不尽人意的考试背后总有太多的或许,我不想去猜测,我只想听听你们的心声和反思,我还想给失意的你们拨去萦绕在心头的迷雾。 

  想着这么多迷雾等着我去拨散,我长叹:鞭长莫及啊! 

  但你们焦灼的眼神和不安的心情,让我挥之不去。你们是住校生,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平日里如果有心事、有烦恼,同学、同桌应该是你们最佳的倾诉对象了。 

  对了,就请每一位同学的同桌,代表老师家长对你同桌近阶段的学习情况和这次考试的得失进行一次书面恳谈吧! 

  相信你的激励会让你的同桌绽放光芒! 

  第二天,当我翻开你们的笔记本,我即刻便闻到了浓浓的心灵鸡汤,它是那样的提神、醒脑,最重要的是那样的滋补我和你们日渐疲惫的心灵。 

  有的调皮温暖——“学习不是快乐的,只有耐得住寂寞顶得了煎熬,学习的成果才会让你快乐。人生,难免有冰雹,但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那些温暖与希望,会成就我们有温度的人生。而我,就是不断带给你希望的好同桌! 

  有的一语中的——“你的反思很有意义,嘴上说出来了,纸上写出来了,如果行动上做出来了,那就是最好不过了。请记住,你今天每偷的一次懒,就是为你明天挖的每一个坑。” 

  有的极富哲理——“你认为你不是学好政治的料,错了,万事皆有可能。不可能的意思是:不,可能。你的坚持,终将美好。你的未来为你而来!” 

  还有的意味隽永——“你说考政治时常常不知道如何作答,我也有同感,我看到题目时就好比某位诗人说的那样:我的怀里有整个春天,却不知道该从哪撒下万物的种子。但你也别愁,说到底,题目就像女人一样善变,但答案就像她们爱的钻石一样永恒不变,所以不要方,多看多练就好啦。我们不急着一开始就优秀,但要保证比上一秒的自己要优秀。所以,争取更好的在下一次,在每一次。” 

  还有的幽默风趣——“政治何难?兴趣盎然。从今往后,国家大事,每日必谈。你我之间,经验互传。下次考试,分数必加倍偿还!” 

  还有的砥砺心志——“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请你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上天辜负!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向初三挑战,所经之路,满天花开!” 

  读着,读着你们这些带着体温的心灵对话,给予我深远的感动。谢谢你们,我亲爱的孩子,你们为我也为你们自己制造出的这些比夏天还要温暖的事。 

  在这个初秋,在这个我从教了20多年后的今天,是你们让我懂得了: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事就是带领着你们、陪伴着你们,不管遇到多大的风雨和困难,在你们成长之路上,带给你们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让你们的人生之路从此自信满满,一路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