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在春暖花开的时节,相遇也是在春暖花开的时节。 

  只是25年前的离别在机场,25年后的相遇在坟场。 

  25年前机场,他和她说好了,从国外学成归来就结婚。谁知他去后不久就音讯全无,盼啊,等啊,换来的依旧是生死两茫茫。 

  这么多年的恋情说没有就没有了,她心灰意冷,随便跟了以前班里的一个男同学周结婚了。没有爱情的婚姻注定吵闹不休。这些年来,常常,她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数落周无能、没本事,周认了。常常,她当着周的面翻看当年与他的亲密合影,周总是装着若无其事。但不能容忍的是,她居然不顾周的强烈反对准许女儿嫁到边远的农村,还口口声声地说:“如果妈当年追随男朋友到国外,今天就不会跟你爸过这种生不如死的生活了。我已经后悔了一辈子不想你也后悔一辈子。” 

  句句话像利刃插在周的心口,刺痛传遍全身。周好几次欲言又止,因为她有严重的心脏病刺激不得。这些年来,周就是这样忍着,让着。有谁知道周的心声! 

  每次“战争”爆发,周总是默默地回到房间,打开电脑,继续他的小说创作,也许惟有如此才能让他心头平复。周早已习惯了她对自己的冷淡和责骂。 

  但周没想到,她对自己的冷淡和责骂会结束得那样早,那样猝不及防。那天,她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说他要从国外回来参加同学聚会,问她要不要一起去接他,那一刻起她的心就砰砰乱跳。在回家的路上,心脏病突发,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就这样悄无声息走了。 

  周和他哀恸不已。如果早一点告诉她事实的真相,或许一切没有那样突然,或许她会了无遗憾。25年前,他刚到美国,美好的留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终身躺在轮椅上。他怕刺激她,更怕拖累她,于是他选择了消失。但在他心里总有抹不去的牵挂,他希望她幸福、快乐。所以他请求他的好友周去照顾她,关心她,给她一生一世的幸福。周答应了,20多年来信守诺言的一心一意的爱她,呵护她,像上天派来守护她的天使。可在她心里爱已离开。 

  在她的墓前,有周写给她的书稿,那是两个男人共同的心声: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还是那个我,偶尔会做做梦。然后开始日复一日的奔波,湮没在这喧闹的城市里。我不会了解,这个世界还有这样一个你,只有你能让人回味,也只有你会让我心醉。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会相信,有一种人一认识就觉得温馨。明知不能相逢,为何魂牵梦系?我又怎能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远,什么叫近,远是距离,近是心里。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会想过会牵挂一个人。我有深切的愿望,愿你快乐每一天。淡淡的情怀很真,淡淡的问候很纯,淡淡的思念很深,淡淡的祝福最真。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知道我有那样一个习惯,收集你的微笑,收集你的感受,收集你所有的所有。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能深刻体会孤独和忧伤,有着莫名的感动,激荡着热泪盈眶的心入睡。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会保持着一个人的想象,即使这想象难免寂寞无奈,但我仍然坚持着这样的梦想。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怎么能知道爱情存在的真正意义。必须有缘才能共舞,珍惜今天所有的爱方能同步。 

  因为遇见了你,无限的困惑淡然无存。可为什么在爱的时候,总是伴着淡淡的心伤。生命很美,遗憾很重,爱你的人跋千山涉万水走过来了,如果你泉下有知,一定会释然——爱不曾离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