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4日,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柳州市在四项城市评选中上榜:获评“2015中国十佳宜居城市”“2015中国最干净城市” “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5中国最美丽城市”。这是敢为人先的柳州人给柳州城市文化增添的光彩!柳州文化渊源长久,像历史文化名人柳宗元,在柳州广为人知,从柳宗元任柳州剌史四年的光辉历史,会发掘出柳宗元治柳期间对当今有用的思想或精神来,以激励我们“发扬柳州历史创新城市面貌”! 

  (一)柳宗元治柳思想或精神 

   柳宗元在任柳州剌史四年的时间里,作了“解放奴婢、兴教办学、打井取水、植柳种柑”四件好事。从中可提炼出对当今有用的四个好思想或精神 :   

  1)革新担当 

  当时的制度是:若因贫穷向债主借债若无力偿还时,就要成为债主永久性的奴隶。柳宗元敢于革新,向旧制度挑战,提出:借债人可用劳力还债,抵偿完债务后,即恢复自由身。说明柳宗元敢于制度革新有担当。 

  (2)科教兴市 

   当时柳州落后,人们愚昧、贫穷、迷信,必须教育人民,提升人的基本素质,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增长知识和才干。因而兴教办学、综合治理,实为科教兴市的举措。 

  (3)改善民生 

   当时柳州市民,不管吃和用的水,要下柳江河去挑水,非常艰难,柳宗元急民所急,解决民生问题很迫切,带领市民打井取水,即时解决了紧迫的民生用水问题。 

  (4)发展经济 

  柳宗元在柳州期间,沿河岸边植柳树,还在城外开荒种菜种柑橘,通过生产发展经济,及时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革新担当科教兴市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思想或精神,我们怎么来传承和发扬呢? 

  (二)创新柳州城市面貌 

  按柳州市城市规划,2020年城区面积30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300万,空间布局是“一心两城多组团”的超大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创造业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广西面向东盟及大西南市场的工业品供应基地和区域中心城市;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柳来河一体经济区核心城市。为实现这样超大城市的目标(空间目标、时间目标、品质目标)必须有综合而创新的城市管理,才能创新柳州城市面貌。 

   (1)勇革新敢担当,优化“一心两城多组团”布局的空间,强化各区域特色功能,统筹管理。 

  例如建设汽车城这个新的区域,除了有序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外,主要布局和强化生产功能,尤其汽车制造的产业,要形成、巩固、发展并符合供给侧需要的汽车制造工业。牵涉的财政政策,必须市、区、乡协调统筹管理,开放有绿色通道,方使企业和用户。 

  再如柳州城市的娱乐功能薄弱,利用外围组团(太阳村组团、沙塘组团、石碑坪组团)及中心区,来强化娱乐功能。可以凤凰河温泉风景区为龙关,带领周边再开发其他娱乐产业,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及配套措施来推动娱乐产业创新发展。例如开辟如下多个项目的文创产品:刘三姐歌圩城、柳江猿人生活体验区、现代大型游乐场、大型儿童乐园等。 

  又如柳州城市的记忆功能薄弱,尤其较有品牌的历史记忆更缺乏。在老城区如城中区有强化城市记忆功能的必要,例如恢复老柳高,老柳高地盘应归还柳州高中,其理由有三: 

  保存历史遗址 

  柳州高中及柳州首所大学——柳州机械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简称柳州工专)的发源地址,就在东台路44号老柳高校区内,还曾是解放前中共柳州地下党建党及活动地点,是百年老校和当今中国百强高中。老柳高校区历史悠久而光荣,这样的历史遗址应当且值得保留,也是给城市留下记忆的重要标记。尤其是老地下党员及老柳高校友总想回老柳高来,在“大榕树”脚处激情地“看望”或“回忆”柳高师生及当年生活。所以老柳高不能没有。 

   充实“文惠”内涵 

  老柳高西边紧靠着文惠路,文惠路是柳州市文化气息最浓厚的街道,保留老柳高在原地址,可充实、带动、丰富“文惠”的内涵。 

   发展柳高需要 

  中国百强名校的柳州高中,随形势发展肯定要壮大和扩充,除有河东与柳南校区外,还应有东台路的本部,树立有柳州高中本部的牌子。龙城中学及公园小学各回旧址或迁到老二中,也可把龙城中学重收归为柳高的初中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龙中已经并入柳高、再纳入弯小时,则均属于含小学初中高中的柳高“一条龙”)。因本部地盘小,若办初中,除初中部外,还可作国际部与补习班的办学及校友交流、继续教育、科研等用途。 

  工业柳州的职业教育,在广西及全国都相当有名,要继续办好和升华,争创职业教育品牌。像柳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高铁、动车、轨道交通专业,其他院校的汽车专业等,创造条件升格为本科院校,把五个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成立一个柳州职业技术大学,2020年要初具规模。 

  2)改善民生 

  仅就城市养育功能中的养老服务谈点想法。 

  根据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柳州市60岁以上人口是56.7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5.14%。说明柳州已经步入老人社会,养老服务是一个紧迫的事。由于近期才开放二胎政策,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承担养老任务,一般是有困难的,就算非独生子女家庭,因年轻人工作忙负担重,也难以照顾好老人。而目前柳州市的养教院或老人公寓等养老机构相对少,还难以满足我市养老需求。怎么办?居家养老社区照顾。 

  政府建立和健全社区养老服务:培训养老服务人员,向各社区提供服务的人力,原则上养老服务费由有需求的居家养老家庭负担;社区开办日间养老中心,老人晚上回家;建立社区老年服务网;有老年活动中心及聊天服务等,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3)发展经济 

  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柳州市发改委可根据供给侧需要去产能去库存引领我市发展,利用建柳州轨道交通(或地铁),创造机遇,形成柳州轨道交通新产业轨道交通产业链可促进我市工业结构性更新发展,有助于转移安排去产能工人到新产业岗位就业。 

  从设计、勘测、施工、制造、菅运、管理等一系列,组成轨道交通系统化新型大产业。建立起轨道交通科研设计院(含实验室)、勘测院、若干施工公司(如土建、房建、燧道、电信、轨道等的施工公司)、若干制造公司或工厂(如轨道交通动力机车、客车车厢、相关轨道交通的零部件制造等公司或工厂)。 

  结语:发扬柳宗元〝革新担当、科教兴市、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思想或精神,优化柳州超大城市功能空间、力争成立柳州职业技术大学、改善柳州养老服务、创建柳州新型工业产业,定能强化美化柳州城市面貌,彰显出柳州的光辉形象和强大的城市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