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风光无限的广西首府南宁,在民进学习之风的吹拂中,虽然夏日炎炎,却备感丝丝凉意,格外灿烂。2011年7月26日~28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广西民进举办的“广西民进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增加了知识,开拓了视野。现将这次学习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如下。

一、学习收获

(一)理论素养有所提高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石有健处长的讲座中曾提到过:“行动上的清醒,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树立了清晰、健康的理念体系,才能指导正确、积极的行动。”,理论武装成为此次学习的重要内容。两天半的时间,一是聆听了石有健处长组织学习的《党外干部合作共事能力建设若干问题》,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党外干部合作共事研究重点三方面即:新时期合作共事事业的科学发展指导性;合作共事的基本实践;合作共事的若干问题。尤其重点在党外干部合作共中的能力锻造内容学习,1.要有思想信念,信念就是旗帜,就是方向。2.要有理论武器,有清醒的理论才会有清醒的行动。3.要有立业之本,要有专业知识,只有专业技术有造诣,单位中有影响,才具备参政议政的本事。4.要有方法艺术,只有辩证包容,虚怀若谷才能诚肯待人。5.必须紧记勤廉奉献,要有过硬的作风,勤出信,廉生威。6.要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名民主党派干部个人素养的理解和把握,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自觉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树立责任意识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二是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再一次认真回顾90年来共产党光辉历程,90年的伟大成就,在加深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清晰梳理了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同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点。进一步加深了本人对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对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增强了对巩固和发展我国统一战线的使命感,以及力争正确引领自己 “双岗建功”工作实践。

(二)政治觉悟有所增强

加强党性的理论修养,关键是加强对世界观的改造。在几位领导的讲课中在一次次接受着思想的洗礼,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特别是在聆听许立坤教授的胡锦涛“七一讲话”学习辅导中提到的我党现今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针对出现的情况,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科学、辩证地分析,让我陷入无禁地反思反想中,进一步审视自己过去的工作状态,牢固了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端正了自己良好的政治心态。民主党派应努力为推进民主科学化做出积极贡献。

(三)思维方式有所丰富

通过聆听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民进区委会副主委杨静华就未来五年广西经济如何谋划和发现?现状如何?广西十二五纲要规划要点是什么?广西经济发展当中目前面临着哪些问题?一一向我们道来,可以说这些知识在我实际工作领域中较少接触,在学习前认为与自己相距甚远,更少有关注与研究。而学习过后,跟着杨处长难得地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用360度的广度关注着广西这几年的经济变化,关注十二五规划中几个关键词,即:抓机遇、转方式、调结构、建路网、促和谐、推改革、扩大开放。知道广西经济发展目前面临的重点产业发展与节能减排矛盾、投资的扩张与国家调控的矛盾、投资效益与降低成本的矛盾。这一系列前沿信息与思维,使自己原本单一、狭隘的思维空间得到较大弥补与改进,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多,心里更明,干劲更足”。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去洞察、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将大有裨益。

(四)沟通共进有所促进

在学习各种知识的同时,此次培训促进了我们45位骨干会员之间的交流,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来自全市各区县,环境不同,岗位也不同,有的企事业单位工作,有的在区县级政府部门工作,而我在最基础教育事业单位工作,资历最浅。通过2个半天的学习和了解,我与教授、工程师等资深前辈们交流,感受到他们深厚的学识与宁静致远的气度。深深体会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培训期间与老师、同学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也使我更深刻的意识到,只有时刻从大局出发、以团结为宗旨,才能在工作中找到进步的方向,从竞争中实现能力的提高;才能在社会工作中充分体现自我价值;才能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学习启示引领

一要摆正自身位置,正确认识自我。做为一名骨干会员代表参加学习,肩负的是更重的使命与责任,是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与培养,是为了让自己接受更系统、更科学的教育指导自己正确开展今后工作,从而辐射、带动周边的力量。为此,自己要认清自我,摆正位置,扬长避短,才能促进自己尽快成长,在工作上少走弯路。

二要加强自身学习,达到学以致用。陈自立主委在开班仪式讲话中给我们提出学习要求中提到,希望我们每位学员能抓住学习机会,好好学习,养成自觉学习理论的好习惯,加强会务知识积累建立学习型骨干培养模式,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为一名高素质民主党派干部,以正确指导自己工作实践。为此,我将继续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去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在获取新知识同时,还要不断巩固提高、及时更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留待日后,为组织的需要,为社会发展的需要发挥所长。

三要立志有所作为,成就“双岗建功”。努力做“有境界、有智慧、有勇气、有思想”的四有型青年。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上和履行民主党派会员职责中多做实际工作,以干实事、求实效、勤奋敬业、真抓实干的模范行动,去赢得基层群众及民进会内会员的信任和支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要不断加强修养,自觉淡泊名利。作为一名青年干部,面对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应自觉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长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在名利、权利等考验面前要保持理智,严于律己,存正气,禁贪欲。以宽广的胸襟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困难和挫折,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个人职位的升迁;努力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做一个识大体、顾大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

“人生豪迈,亦需从头踏行”。在培训班里,我饱尝了一顿“理论大餐”,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思想上“充”了“电”,行动上“加”了“油”。虽然短暂,但却成为我历行人生之路的“加油站”,我将依然沿用陈自立主委给我们的要求:“以此次培训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来激励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