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气势豪迈,具有鲜明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各民主主党派深入认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深刻理解执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加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要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自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特别要在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作为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更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要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巨大优越性和伟大独创性,积极促进和谐政党关系的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抵制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的消极影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始终不渝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始终不渝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始终不渝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团结奋斗精神不变。

二、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找到的,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回顾历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是各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准则。可以说,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各民主党派就同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以及建国初期实行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形成作出来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的老一辈领导人又为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确定和贯彻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立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民主党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地支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动员全体成员投入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去。进入新世纪,各民主党派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制定和执行,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不断巩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前,各民主党派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巩固新形势下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方面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不断增进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做到在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要求,使之内化为广大成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外化为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行动,用履行职能的成果检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

三、始终不渝地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实践证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必须紧紧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二五规划的主题和主线,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着力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参政议政,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积极建言献策。要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反映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诉求,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协助执政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四、全面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要着眼于提高参政党的整体素质、强化整体功能,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的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成员队伍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要不断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大对后备干部的推荐和使用力度,重视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

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自身建设有力保障

要充分认识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切实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系统规范、操作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加强领导制度建设,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民主科学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活力,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的谈心会制度、考核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合理的进退机制;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会内监督工作,及时总结会内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会内监督的配套制度,对党派成员贯彻执行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各项制度情况、在政治安排和干部推荐中遵守制度和程序情况、执行领导班子谈心会和民主评议制度情况、保障会员权利情况、廉洁自律和会风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探索加强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工作机制建设,着重建立起完善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履行职能的人才保障机制、调研课题确立机制和工作激励机制;要加强机关管理制度建设,按照高效、文明、团结、务实的要求,建立健全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奖罚分明的机关日常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岗位责任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要通过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建设推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各级组织自身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不断增强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会的生机与活力, 永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百年中国的历史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局面,毫不动摇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一致,自觉承担起参政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承担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人民服务。同时要在新的政治交接和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中,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