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机关是党派运转的中枢和承上启下的综合办事机构,在党派工作中发挥着组织、联络、协调、指导、管理、服务等多项职能,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团结协作好是搞好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最基本要求之一,是一个民主党派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象征,是一个党派机关集体良好的整体形象的标志。任何一个机关组织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机关干部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一个团队。在这里我就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中,如何打造一个团结协作的机关队伍,机关干部应该怎样做到团结协作、服务大局,谈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是要甘于“平淡”。“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每一个机关干部应淡化名利,耐得住寂寞。做到胸怀宽广,“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看得开,看得透,拿得起,放得下,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埋头苦干,默默无闻,做无名英雄,当铺路石;尽责任不谋官位、干事业不谋私利、重实绩不图虚名。不能遇到名利就上,遇到功劳就抢,更不应认为自己本事比别人大,与别人比高低。甘于“平淡”,需要一种豁达,一种气度,更需要一贯的修炼。不亢不卑才能神智清醒;不贪不沾才能坦坦荡荡;不吵不闹才能有所作为:不哀不怨才能忘记小我。

二是要善于“到位”。“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每一个机关干部必须明确自己的身份,善于站好位置,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到位”是指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有效发挥自己的作用。“越位”是指超越自己的职权行事。我作为党派机关里的一名新兵,作为民进柳州市委机关秘书长,既要放开手脚,行应行之权,尽应尽之责,站好自己的位,协助主委做好机关日常事务,又不能事事包办代替,直接干预,凡属于机关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敢于放手让个部门去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问题,不必事必躬亲,以便锻炼人才。

三是要乐于“分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尊重别人的人,乐于助人的人,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帮助,客观上也增强了自身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因此,作为机关干部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民进的事业为重,相互之间乐于“分担”,互助合作。当机关干部出现失误时,切忌冷嘲热讽,说三道四,评头品足,让正职难堪,以抬高自己,而应当为同事分担工作压力,排忧解难,打开工作局面;当同事遇到困难时,不能看人家笑话,更不能落井下石,而应主动帮其分忧,巧妙地帮其纠正。在民主党派机关里,每一个机关干部同坐一条船,可以说“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四是要巧于“协调”。“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团结出战斗力、出凝聚力、出执行力、出生产力。所以,机关秘书长作为机关各种制度和决定的组织和实施者,要注意搞好协调,促进团结,与上下共同唱好“团结歌”。协调的基本要求是:主动、及时、妥善、满意。要重点协调上下左右关系。对上,要以人民利益、党的事业、民进的事业为重,坚持真理、服从真理,多维护、多服从、多沟通、多成事,善于争取党委和统战部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对下,要注意引导和服务,多关心、多理解、多信任、多宽容,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内,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多尊重、多默契、多商议、多支持,促进机关内部的团结;对外,要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多交往、多联系、多协作、多配合,力争成为各民主党派的良好合作伙伴。

五是要从于“大局”。系统科学告诉我们,系统作为整体,它的性质和功能不是各个要素的性质和功能的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性要求我们观察和处理问题要着眼于有机整体。要发挥机关集体的整体功能,必须充分发挥每个专干的能量。每一个机关成员都要服从于“大局”。一是要养成顾大体、懂全局的优良品格,树立整体功能的观念,切实增强全局意识。二是要关心大局、了解大局,“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认清形势,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主动地服从大局。三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在处理部门负责的工作时,要自觉地从全局出发,尤其是当承担的工作与全局有矛盾时,不能从部门利益出发,而必须维护全局的利益,服从全局的利益。

一个民主党派机关干部队伍能不能搞好团结,机关成员的关系能否融洽,与本党派能否发挥作用和发挥作用大小有极大的关系,只有机关成员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才能建设和打造一个有高度凝聚力、坚强战斗力、强大向心力、高效执行力的团结、和谐的干部队伍,才能引领民主党派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