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形势的发展,使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实现有效的政治参与,当好执政党的参谋助手,才能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常制度的基本特色,促进中国民主政治文明的发展。

[关键]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新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项职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近十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形势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形势的发展,使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民主党派有必要强化参政议政职能,把握重点,发挥作用,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一、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基本内涵

民主党派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具有高层次人才的组织,并代表了一批中高级知识分子的心声,人才荟萃,代表性。民主党派的根本任务是参政议政,其目标也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党派是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组织,其组织形式有很大的包容性。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中心任务。2005年颁布的5号文件奠定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制度环境,对于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以及提升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化参政议政职能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内的政治参与主体,在中国基本政治生活格局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民主党派要做好自身定位,加强参政议政职能建设,充分发挥自主性,实现有效的政治参与,当好执政党的参谋助手。

二、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参政议政职能建设面临的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形成了比较成熟和相对固定的体制和模式,在国家和公共事务的管理中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新时期,多党合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参政议政任务也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还存在着很多与之不适应的问题。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让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是目前民主党派面临的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转变和政府公共管理专业化、技术化趋势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影响是目前民主党派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

(一)参政议政理论建设相对滞后。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是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根本保障。当前,参政党理论建设和理论研究滞后于实践的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新世纪参政党的建设,包括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尤其是与执政党的建设理论研究相比,民主党派无论在党派内部的组织机制构建的理论分析,还是对参政议政实践的宏观探析和把握,目前都还处在摸索阶段。由于对自身历史、地位、作用以及多党合作的重要性缺乏深刻理解,部分党派成员参政意识不强,参政水平提升缺乏有益的指导。因此在新时期,民主党派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科学化水平,就必须推进理论创新,逐步建立起较为完整,且有界别特色的参政理论支持体系,为激发党派成员参政热情的高涨和整体参政水平的提升提供有益的指导。

(二)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亟待加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必然要求,是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民主党派工作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开拓新领域,迈上新台阶,必须切实搞好自身建设,只有把自身建设搞好了,才能保证民主党派工作健康地向前发展。但是,也应正视这样一个现实:民主党派的干部队伍、成员队伍构成发生很大变化,干部和成员队伍思想、素质、能力出现许多新情况,不少年轻干部和成员缺少严格的民主党派内部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自身建设亟待加强。更重要的是,目前民主党派内部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民主党派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不是民主党派队伍的主流,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参政党参政地位的巩固和参政使命的实现。

(三)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及意识有待提高。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政党能力的一个最基本的表现。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活力和源泉。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活力来自基层,落脚点也在基层,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需要来自一线的声音和题材,第一手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也大多来源于基层,要提出高质量的提案、议案、调研报告,使参政议政工作处于高水平,必须要有足够数量的社情民意和信息支持。目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能力未达到直接参政议政,基层支部的专题调研活动不够丰富,没有严密的组织性,基层组织的参政党意识仍需增强。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形势较单一,以单纯的收集信息为主,缺乏利用成员的学识和专长接受上级组织课题的主动性。

三、强化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的对策

(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明确参政议政的目标、要求和策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领和支配作用。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具有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具有根本的指导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确立了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性质和意识形态本质,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经验,充分认识中国现实,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认识价值和指导意义,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思想武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具有影响广、作用大的特点。因此,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我国及世界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提出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参政议政建议和提案;只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我们头脑,并在贯穿、融入上下功夫,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民主党派成员教育培养的全过程,才能使民主党派成员有正确的导航目标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民主党派成员不断探索新路子创造新思维、了解新情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而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

(二)搞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强化参政议政职能的关键和核心。首先,大力加强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的理论素质、领导水平。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

其次,大力加强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一是干部的培养应当紧紧围绕参政议政这个中心进行。既然民主党派是参政党,那么其组织发展就应当主要为参政议政服务。要积极发现和善于吸收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无党派人员;二是干部的培养工作要明确重点、突出重点。从参政议政这个中心出发,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重点应当有以下四个领域:高层次的知识分子(特别是经济、法律等领域的知识分子)高素质的公务员、高素质的经济界人士、无党派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第三,要建立健全系统网络机制。加强与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的联系,加强与各方面专家学者的联系,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进一步整合参政的组织和人才资源,把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地集中起来,更好地发挥群体优势。

第四,加强学习与培训,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通过实践,让成员在社会调研和重大活动中树立参政党的意识,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三)调整成员结构,强化责任意识,创新人才培养和发现机制,加强后备干部梯队建设。民主党派强化自身参政议政职能,必须调整成员结构,在 “精”、“细”、“专”上做文章。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成员数量和资源占有方面是无法比较的,民主党派必须进一步明确界别,主动在本界别内发展高层次和有潜力的成员,建立自身的优势领域。在发展成员和培养教育成员的过程中,要强化其责任意识,明确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逐步扩大专职工作人员的数量,并尽量吸收为成员,精心设计组织活动。在保持和控制一定数量的基础上,确保组织活动的效果,使成员能够感兴趣,有收获,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吸引力。

注重吸纳高素质人才,明确对成员的培养和进一步创新发现人才的机制。关注会员成长,并为其在相关领域发挥作用,提供组织帮助。加强组织内的交流与合作,整合党派内部资源,为成员的发展搭建平台。在培养和发现人才的基础上,要形成梯队式的后备干部队伍,保证民主党派的长期发展。

(四)创新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模式,有效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中最基本的细胞,是各民主党派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党派集体智慧和前进动力的源泉。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和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创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新模式是有效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最佳途径和迫切需要。

一是明确参政议政内容,体现基层组织特色。参政议政不仅要关注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动态把握发展的趋势,了解政府关心的问题,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使参政参到点子上,还要创新工作机制,进行差异化参政议政。基层组织由于自身特点和条件的局限,要想全方位地参政议政是不现实的,应该根据不同的界别,在自己具有优势的领域,根据掌握的信息和资源,有针对性地参政议政。例如,医卫支部主要由医疗卫生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组成,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内容就要紧紧围绕医疗发展所涉及的相关内容展开,反映和代表医卫界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近而做到参政议政质量高、效应强。

二是构筑参政议政桥梁,畅通信息渠道。第一,设立个人参政议政平台,为会员提供参政议政机会,通过建立党派地方组织网站设立一事一议、我的建言献策等栏目,疏通“下情上传”通道,给普通基层会员参政议政提供机会和渠道;第二,通过开展“议政周”“议政日”等活动,为基层支部活动安排议政时间,培养参政议政意识;第三,搭建政协参政平台,提高基层参政效率,邀请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或成员列席政协相关会议,政协提案可以基层组织名义,反映的社情民意更可以基层组织署名等。

三要健全基层参政议政激励机制,调动基层组织会员参与度。一方面为课题调研提供专门经费,采用课题招标的形式,鼓励基层会员利用自身的优势参与课题。根据课题内容分设子课题,每个子课题提供专项经费,向基层会员招标,分设子课题负责人,激励会员积极参与,为议政调研献计出力。另一方面,根据基层组织调研信息撰写、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提案线索等方面为侧重点,按次数和贡献数评分,达到一定数值的为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最后,对基层组织成员在参政议政活动中表现积极、能力突出,并得到全体成员和各级组织领导广泛认同的,考虑优先推荐加入地方领导班子或作为后备干部推荐到政协等,以扩大他们发挥作用的空间,也给予更多热心参与党派工作的青年人以希望和信心。

总之,面对新形势,在国内政治生态环境下,要真正实现执政党的民主执政,实现政治的民主化,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职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实现有效的政治参与,当好执政党的参谋助手,才能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常制度的基本特色,促进中国民主政治文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