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提案工作更好服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今年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坚持以质量求发展,把做好提案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把维护委员民主权利与提高提案质量结合起来,把坚持提案件件有答复与推动办理落实结合起来,把加强理论研究与推动实践创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协的关心和支持下,民进柳州市委会认真分析形势,围绕大局,密切关注我市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会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形成了不少质量较高的提案议案。经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我市委会向市政协提交了33份集体提案,收到承办单位的答复率为100%,其中《关于解放决柳城县古砦中学师生饮水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两份集体提案在20102月的市政协召开十届五次会议上获优秀提案奖。我们在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分工协作,充分认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

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我市委领导班子从参政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予以高度重视,把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作为民主党派为柳州建设和社会和谐献计出力的重要途经,作为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作为加强各界人士联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主要纽带。为此,我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讨论大力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问题,确定分管参政议政和提案工作的副主委和常委,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和提案工作,并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邀请会内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士参加,使我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了参政议政工作力度。

二、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注重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规范性

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保障。近年来我们先后建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调研课题申报制度、调研成果的转化机制、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如调研课题申报制度,市委会在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出年度调研课题方向、范围、提纲,向各支部和骨干会员发出通知,各支部和骨干会员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长选择调研题目向市委会申报,经常委会议审议后正式确定本支部调研课题。市委会对申报调研课题的进程进行检查跟踪,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基层组织在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对已经调研完毕的适时进行结题论证,保证调研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如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中议政队伍建设强调点面结合:抓点,就是注重发挥会内外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的骨干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智力优势;抓面,就是要分析民进的特点,充分调动会内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全会的群体优势,利用集体智慧,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这些工作机制的贯彻落实,极大地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开阔视野、拓宽渠道,增强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广泛性

党派提案工作,不是在办公室读书看报,闭门造车就可完成的。市委会注重拓宽思路,从多方面着手,加强提案选题的征集工作,才能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改进工作方式,多渠道征集、挖掘提案选题。党派提案的选题有一部分来源于会员及其所联系的人士。因此,我们要求会员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广泛接触社会各界人士,把日常生活中发生过的事件、掌握到的情况、了解到的信息、观察到的现象、接触过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写成简明概括的书面材料提交给市委会。我们通过分类,从中梳理出带普遍性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以此作为提案的备选课题和基本素材。如2008年有会员向市委会反映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我们敏感地扑捉到自治区职业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即将实施,立即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各职业院校调研,形成我市委重点督办提案——《发展我市职业教育 迎接职业教育攻坚的建议》,市教育局就这一提案专门与我市委座谈,面对面办理,进一步推动了我市职业教育攻坚战略的开展。

二是关注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动向,拓展提案选题的范围。我们平日加强学习,分析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结合各种媒体,发现提案线索,从中挖掘提案题目,进行调研,形成提案,向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如在市政府统筹柳州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2009年我们组织调研队伍赴柳江柳城等地调研,并先后多次就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等相关问题召开研讨会,撰写了调研报告,并进一步形成提案,提出关于加大对我市农业龙头企业政策扶持的具体措施,2010年我们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要建成的实际,零关税机制为广西和柳州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通过调研,适时提出了《整合柳州市工业园区 构筑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平台的建议》、《抓住零关税机遇,加快柳州优势产业发展的建议》,引起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工信委就此提案开展了面对面办理活动。2011年我们关注社区建设,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任务繁重,但待遇偏低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提高我市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建议》,引起了市领导的关注,柳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关于适当提高社区居委会成员待遇的请求》,决定从10月起调整社区居委会成员的补贴标准。

四、注重调研、服务民生,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实效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提案诞生的前提条件。只有不断强化调查研究理念,使每一份提案从选题到成文都经过周密细致的研究和深入实地的调查,所提的提案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切合实际地提出建议,达到言之有物,议之有理,使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落实到实处。2009年我们提的《关于解放决柳城县古砦中学师生饮水难问题的建议》,利用周末时间,三下柳城古砦乡,深入到乡政府、学校、学生、教师、附近居民当中,走访市水利局、民政局等部门扎扎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基础性工作,历时一个月,从第一手资料入手分析形成提案,事由真实客观,建议切实可行,得到了市政协提案委、市水利局的高度重视,水利局在没有预算、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49.5万资金为古砦中学建一个可供学校1000多名师生和附近200多居民使用的水塔,解决了多年来困扰他们的饮水问题。

五、发挥优势,加强联系,完善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系统性

党派集体提案应体现界别特色。我会的广大会员主要活跃在教育领域,教育界会员多、联系面广不少会员是各自专业领域的骨干力量,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是我们民进的特色,也是民进的宝贵财富。如何把他们的聪明才智挖掘出来,把他们的真知灼见聚集起来,使集体提案体现参政党的集体智慧,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提案,是我会多年来不断的探索和追求。我市委充分鼓励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联系,相互从专业的角度,对我市教育发展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提案,将教育方面的提案做足做好。如《关于加快我市中考制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的建议》、《关于加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建议》、《加快发展我市学前三年教育的建议》、《关于中小宵“禁补”后产生新问题的建议》、《关于小学英语教师编制问题的建议》、《关于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早餐摊点的建议》、《对非义务教育学校退休教师的生活补贴过渡办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的建议》、《扩大我市公办幼儿教育规模 优化公办幼儿教育布局的建议》等十几份提案。总之,我们充分发挥会内优势,从不同方面(课程、师资、环境、发展模式)、不同层次(学前、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系统梳理影响我市教育发展的问题,在一个行业形成系统提案,做深做透,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受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理论基础。要通过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构建和谐柳州、建设五美五好新柳州的坚定信心和决定,为党派提案工作创造条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重视提高提案质量。着眼我市“二次创业”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使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能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思想,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的新柳州服务。

二、在提案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立足点。提案工作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真话、议实事,献良策,把提案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人民群众身上,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可以说,提案工作没有党派自己的利益,只有全局的利益、群众的利益。

三、献策求全,处理好热点与冷点的关系,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前提。科学发展观立足于发展,这里的发展不仅要看现在的发展,更要今后的发展,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就要求我们的提案工作要具备前瞻意识,处理好热点与冷点的关系,有些问题现在可能是冷点,但却是今后发展的趋势。党派提案的方向要瞄准本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热点,为社会共同关心、媒体普遍关注,理所当然是提案的重要选题。而与热点相对的是冷点,冷点虽不被大多数人所关注,但不一定不重要,更不能说无价值。提案应主攻热点,但不能不管冷点。在实践中党派不但充分关注热点,也兼顾被大多数人所忽略的冷点。

四、民主党派在提案工作中尽量做到“五个结合”,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平台。一是把提案工作与党派日常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参与党派日常会务是会员们集中交流的主要平台,他们的很多讨论议题是各自联系的群众民意的集中反映,党派机关干部要注意收集这些信息,拓宽提案线索和来源渠道,在此基础上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二是把提案工作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尽量与他们共同调研、共同深化,便于推动工作开展的同时,也丰富了提案内容,这样提出的提案往往便于收到实效;三是把提案选题与媒体议论比较多的、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焦点问题结合起来,从中选择有意义的题目,这样提出的提案往往有很大的影响力;四是把提案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结合起来;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有些议题是适合于通过社情民意反映的,有些议题是既可作为社情民意,又可以提升为提案的,要结合起来;五是把做好提案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会员履职水平结合起来,比如通过考核提案数量和产生的效果,来表彰奖励有关成员,既可以提高提案人的积极性,也可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