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民进柳州市委积极响应民进广西区委、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社会服务创品牌”的号召,发挥我会在教育、科技、医卫届人才集中的特点,整合会内外资源,明确服务主题,把社会服务工作与继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等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下面仅就我会的具体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正确导向,依托民进优势,完善服务制度,激发会员活力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保障

柳州民进的一切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对政治交接内涵的理解,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社会服务工作也必须如此。我市委会在《柳州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制度》和《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创品牌活动方案》的指导下,做到社会服务年年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实施步骤。成立的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也有明确的分工,现在是王红副主委分管社会服务工作,其他两位常委协助负责。另外,我们还及时成立了柳州民进教育基金,为社会服务工作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二、集中优势力量,建立服务基地,持之以恒是做好社会服务的关键

1、精心谋划。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市委会先后召开过好几次常委会议和机关工作会议,专门研究、讨论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以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基地”的问题,主要围绕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实施目标、具体措施和方法步骤等。

2、认真调研,科学部署。2009年在柳城县实验高中建立了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两年多时间,通过在基地实施教师结对共建、特色学生培养、学校管理层人才培养及学生心理咨询辅导等系列帮扶活动,基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我市委会决定进一步拓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空间。20115月,将柳城县中学增设为民进柳州市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基地”,拉开了柳州市统一战线民进社会服务团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创品牌活动的序幕。活动当天,来自柳州高中、一中、二中等广西示范性高中的17名优秀会员教师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分别在柳城县实验高中、柳城县中学上了15节精彩的示范课,他们流畅的教学过程、超前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灵活自如的驾驭能力和融洽的课堂气氛,为两校师生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为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起到了明显的导向和推动作用。课后,会员老师还分学科与该校骨干教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解答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难题。

至此,民进柳州市委以基地建设为平台,开展重点帮持、教育培训、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等系列教育实践主题活动得到了更好的延伸,为打造爱满民进社会服务品牌,实现社会服务基地化”“品牌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三、抓好人才,组织专家团队,是社会服务工作的基础。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市委会相继形成了一支优秀的社会服务人才队伍、一套完整的章程制度和一个丰富的人脉网络,做到服务前有调研、有计划;服务中有内容、有检查;服务后有反馈、有提高。目前,我市委会成立的社会服务团分为两个小组,第一小组由柳高、一中、二中、三中、外国语高级中学等学校组成,主要负责教师培训、学校管理层人才的培养、开展教师结对共建等社会服务活动;第二小组由经济支部、职校支部、科技支部、文艺支部和柳职院支部组成,负责特色学生的培养、基地网站建设等。各小组自己制定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安排表,计划每个季度围绕一个活动主题和内容进行。

四、发扬传统,以点带面,“爱满民进”结硕果

除围绕基地建设开展活动外,我市委会一直很关注公益事业,长期了解、收集相关信息,发挥我会的主观能动性,调动支部及会员们的积极性,结合会内外的资源,将 “爱满民进”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1民进柳州市委、区假肢康复中心为柳城县老荣军捐赠康复器具。

816,民进柳州市委、自治区假肢康复中心组成配发和捐赠活动工作小组来到柳城县光荣院,为老荣军们捐赠康复产品,旨在通过专项康复服务工作,提高和改善优抚对象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此次活动共为柳城县光荣院5名老荣军配发助听器,捐赠2辆轮椅,3付拐杖及健康娱乐器具等,价值1万多元的物品。这五名老荣军分别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为我国革命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2、开展“送出一本书籍,成就一个梦想”爱心捐书活动。

5月份,民进柳州市委在与柳城实验高中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中了解到,学校新建的图书馆已经落成,然而一直苦于无资金让图书馆有书上架。崔惠柳主委了解了学校的具体情况后,专门召开了市委会专干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向柳城实验高中捐赠爱心书籍的决定,活动命名为“送出一本书籍,成就一个梦想”爱心捐书活动。这个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决定得到了会员们的积极响应。914日民进柳州市委在冯年养秘书长、詹文超主任的带领下满载着爱心书籍1314册来到柳城实验高中,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3、民进柳州市委参加柳州市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扶助银洞村活动。

118,民进柳州市委响应号召,参加了柳州市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扶助银洞村活动。活动上,民进柳州市委为该村捐赠价值2000元的农林、科技、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图书资料800册。随后,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还在银洞村开展了一系列的送医送药、种养殖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

4民进柳州市委医卫专家开展基层服务。

1117,民进柳州市委前往柳城县凤山镇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送药、义诊及医疗技术培训等基层服务活动。来自民进柳州市委医卫支部的多名儿科、中医推拿、针灸、骨科等医疗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为凤山镇卫生院的医生们作了一次全面的医疗技术培训,为凤山镇的患者提供了一次高质量的诊疗咨询服务。本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受到了柳城县凤山镇政府和民进柳州市委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民进医卫专家深入基层乡镇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民进柳州市医卫支部还为柳城县凤山镇卫生院捐赠了价值2000元的药品。

5小教支部到柳江县流山中心小学支教、捐书。

129,我会小教支部到柳江县流山镇中心小学进行支教和捐书活动。小教支部一共派出10名教师开展支教交流,其中数学和体育老师直接授课,其余老师采取听课讲评的形式进行。课后,还向学校捐赠了1000多册书籍。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我市委会将积极与流山镇中心小学进行沟通,争取明年把学校作为我市委会第三个社会服务基地。

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是一项传统的工作,也是一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任务。民进柳州市委将继续努力在社会服务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不断做新的尝试和突破,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促进我会社会服务创品牌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