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思品课堂教学最缺少什么? 缺少思考!但每天我们的课堂里,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让学生对知识的背诵和记忆上。学校里完全不要识记和背诵是不行的,但是这种脑力活动应当占居第二位。一个人到学校里来上学,不仅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的还是为了变得更聪明…… 

  这是鱼峰区政治首席教师、八中副校长蔡雪静老师在20141020日下午鱼峰区初中教研学术月活动中的一段富于启发性的开场白。她的专题讲座——《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课堂里》紧紧围绕当前思品课堂教学最缺少思考这个问题,从四个方面来提高学生的思考力:一、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生思考;二、渗透社会热点触发学生思考;三、设计问题探究启发学生思考;四、强化行为实践引发学生思考。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让老师们对从学生学习需要出发,以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为主要思考坐标,重点解决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采用什么方式学”等问题有了进一步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