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祥柳州市二中工会副主席,民进会员,民进柳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城中区第七、八届政协委员,第八届政协常委,物理高级教师,柳州市物理学会理事,柳州市B类培养对象,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当人民好教师”先进个人,全国奥赛优秀指导老师,高考评卷先进个人,区民进先进教师,广西优秀中学物理教师。

 

勤政务实的“贴心人”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这是黄元祥最喜爱的一句座右铭。2009年,时任学校教务处主任的黄元祥经柳州市二中第八届教代会选举,当选为学校工会副主席。

刚到工会,他就着手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竭尽全力为困难职工争取利益,而且坚持做到“三必访”:教职工婚丧嫁娶必访,教职工有困难必访,教职工家有突发性事件必访。他主动帮助教职工治理丧事,为去世的退休教师写悼词、致悼词,并主持追悼会;他还为教职工调解家庭矛盾,协调邻里关系;为了让教职工感到组织的温暖,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他在节假日里通过手机短信,给教职工送去温馨的祝福;当教职工遇到困难时,满腔热情创造条件,帮他们渡过难关……工作中,他经常与教职工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成为师生的思想导师和精神朋友。多年来,他井井有条、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大家的赞赏,大家都信任他、依赖他,他成了大家公认的贴心人。

 

热爱学生的“教学能手”

黄元祥既是一名热心的工会干部,更是一位热爱学生的教学能手!教学工作上,他有系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教学规律,熟悉各年级的教材结构及其内在联系,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为了让所有学生都享受到学习的快乐,体会物理学运动流畅之美,他在物理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实践动手的能力,引导学生用所学过的知识解释生活中物理现象,同时讲课中时常提出一些客观存在而又似乎违反规律的现象,以激发学生装的好奇心,并将这种好奇心引导为对科学知识的热爱。在他真诚爱护和热情帮助下,一些原来害怕学物理的学生渐渐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并产生了学习兴趣,发展了智力,提高了能力。 

多年来,黄元祥还潜心研究高考、教材教法,在多年的一线教学过程中,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曾多次参与柳州市重要考试的命题和审题工作,近年来他与同行合作编撰了两本高考物理复习用书,学生使用效果显著,获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他还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并多次被竞赛委员会授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热心会务的“民进人”

“要做好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工作,首先应自觉接受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作为民进二中支部的支部主任,黄元祥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并把它贯穿于支部建设的全过程中,他坚持向党总支书记汇报各项会务工作,并多次邀请民进市委的领导以及学校党总支负责人参加支部活动,让校党组织更多地了解民进支部的活动情况和会员发展状况,与校党组织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同时,他动员并带领支部会员主动承担任务,凡是教学难度大的班级教学工作,他都能出色完成教学任务。在学校中层干部提拔、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任命、有关教师的课务分配上,他积极向学校党政部门推荐,保证支部的优秀教师各尽其能,人尽其才。在民进会员示范作用的推动下,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学校所产生的良性变化使得学校党组织越来越重视民进工作。学校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大力支持民进支部工作,为支部会员在本单位履行民主党派职责搭建了平台,也为民进柳州市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政治基础,促进了柳州民进与二中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

    几年来,二中支部以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为依托,以活动基地建设内容为重点,充分发挥支部名师荟萃的人才优势,多次组织支部会员到柳城县实验高中开展“一对一”教师结对共建、特色学生指导等系列活动,以促进柳城县实验高中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解答该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难题等,受到柳城县实验高中广大师生的欢迎。黄元祥同志不仅是送教下乡工作的组织者,还亲力亲为,为送教学校上示范课,先后到柳城实验高中、柳城县中学、融安县融安二中,融水县融水二中、三江县三江民族高中等中小学进行社会服务活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黄元祥的带领下,民进二中支部逐步建设成为注重教学科研,提高教育质量的模范群体;许多会员教师都成为学校教育的骨干,很多青年教师都积极要求加入民进。黄元详先后介绍、发展了近十名青年中高级知识分子加入民进,为柳州民进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所带领的民进二中支部连续几年被民进柳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支部称号,黄元祥本人也先后多次被评民进柳州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1年民进柳州二中支部被民进广西区委会授予广西民进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黄元祥同志民进广西区委会评为“双岗建功”优秀会员。近年来,民进柳州二中支部连续被评为民进广西十星级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