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鹏,中共党员,1988年6月生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民进柳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3月由柳州市委统战部派驻三江侗族自治县程村乡泗里村第一书记。同时任程村乡工作分队队长,程村乡党委副书记。获2015—2016年度优秀第一书记,2016年年度考核优秀,2016年三江县工作分队工作成果汇报展二等奖,所驻泗里村2016年底顺利通过自治区核验,完成脱贫摘帽;2016-2017年多次代表全县接受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并得到肯定。

 

谭鹏已经不记得这是自己在村里待过的第几个周末了,也不记得脚上这双即将要换的解放鞋是自己换的第几双了,只记得自己的工作还未做完,就不能先一步离开这里。2016年3月,谭鹏被选派到三江县程村乡泗里村任第一书记,同时挂职程村乡党委副书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分队长兼任乡扶贫工作站站长。自此,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远离了家人陪伴,扎根到农村,投入到精准扶贫的艰巨工作中。

刚开始来,村民对这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持的是怀疑态度,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这么年轻,能耐得下性子扎在我们这山旮旯?”谭鹏嘴上不说,但心里清楚,只有踏踏实实的做出成绩,他们才会认可他。于是谭鹏从最基本的开始做起,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步一个脚印的来。“一户一册一卡”工作是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各项帮扶工作都需要以此推进,各级检查督查也以此为检查重点。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谭鹏按照上级要求,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卡册内容,规范精准填写,切实做到入户到位、感情到位、工作到位、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好策、谋好路,让贫困群众从各项扶贫政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易地搬迁工程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重大的一项,意在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搬迁到经济较发达或生产生活条件更完善的地方,以摆脱贫困现状。但此项工作开展起来却困难重重,一方面贫困群众心中不愿搬离故土,一方面担忧搬迁到新址后的生产生活问题,以及对搬迁政策要求拆除旧房退土还田的顾虑,一度进展缓慢。本着从贫困群众的利益出发原则,谭鹏召集贫困户集中开会宣传政策,带领工作组入户向贫困户详细解答政策,对搬迁利弊进行分析,认真耐心的做思想工作。最终全村有25户申请了易地搬迁并签订协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要脱贫致富,少不了一身致富的技能。为了将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同时让贫困群众提高生产技能水平,有可持续的发展能力。谭鹏联系了科技特派员,为泗里村贫困户开展了一次油茶品改和低改的技术培训班,组织村民到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由专业技术人员讲解种植培养要点及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教学。2017年,通过派出单位民进柳州市委支持,联系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茶叶种植专家来到村里,为全村的茶叶种植户进行茶叶优质种植的讲座。村民积极响应,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更有群众拿起笔记录,反响热烈。

两年的挂职驻村生活一转眼就过去了,两年间,完成了泗里村的脱贫摘帽任务,全村贫困人口由93户280人减少至25户80人,贫困发生率为2.3%。面对这样的成绩,谭鹏没有沾沾自喜,他只是表示,看着大家能脱贫致富,他很高兴,更高兴的是他的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自己在这里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问起今后的打算,谭鹏斩钉截铁的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发光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