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深活,中共党员,民进会员,1969年9月生于广西柳州市融安县,2015年10月由柳州市水利局派驻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香粉村第一书记。现任香粉乡工作分队队长,香粉乡党委副书记。获2015—2016年度优秀第一书记,2016年年度考核优秀;2017接受3次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得到肯定。柳州电视台对其作了3次专题报道。

 

提起黄深活,香粉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个第一书记好啊!”“他带领我们脱贫,他就是好样的。”从2015年10月由柳州市水利局派驻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香粉村第一书记至今,村民对他评价的变化还是让黄深活涌入了涓涓暖流。刚开始,村民听说从市里面来了一个第一书记,大家都以为也就是来走个过场,镀镀金,等年限一到就风风火火的回去了。黄深活认识到部分村民一定会有一些看法,他立即融入角色,完成角色的转换,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入乡随俗,与驻村群众交朋友融入农村生活,尽己所能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驻村后,在后援单位柳州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下达2个水利项目,投资52万元到香粉村建设渠道防渗、饮水安全工程。几个月后又进行进屯公路硬化工程、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当地群众看到他如此扎实为他们办实事,心中的石头终于全部落下了。

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香粉村辖15个自然屯,共502户1821人。自精准识别工作开展以来,黄深活带领工作队员走遍香粉村15个屯502户,通过精准识别,摸清了扶贫对象、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实施精准帮扶。他决定分两步走,一来是把基础设施建设好,为村民提供致富的环境;二来是在村民身上下功夫,挖掘香粉村致富的出路,造出一条如泉水自涌的路子。

“要致富,先修路”、“精准扶贫,基础先行”。这是黄深活的帮扶理念,经过考察,他发现香粉村交通、水利等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薄弱,这是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于是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资金,加快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在2016年就完成了7条进屯公路的建设,实现了屯屯通路的目标。另外,他为香粉村争取市级新农村建设资金27万元,采购80盏太阳能路灯,实施亮化工程,实现了村村有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该怎么样让村民们劳有所得,让大家都富起来呢?走在田间地头,山间林里,黄深活无不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经过长期的研究,他结合香粉村的实际情况,发现一定要根据村情来因地制宜的实施产业扶贫,千万不能带着乡亲们走了歪路,这就难以对得起信任他的村民了。于是他提出了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脱贫主导产业,推广以草珊瑚、百香果等为主的经济作物,扩大泥鳅、竹鼠、林下蛋鸡养殖规模的致富路子。为了让村民们相信他的路子,他多次组织召开草珊瑚种植动员会,发动引导群众种植草珊瑚。如今,全村1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特色优势产业149户,特色产业覆盖率95%。还以村集体经济40%+股东60%的运作模式建成了投资万元的泥鳅养殖基地,村民收入与集团收入大大增加。2017年经屯级初选、村级初核、入户核验、屯村两级评议、公示等程序,2017年脱贫80户,279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6%。

  面对取得的好成绩,黄深活想起了村民对他竖起的大拇指以及那些称赞他的话,作为中共党员,民进会员,扶贫第一书记的他,身兼三重身份,他一定要做好来,不能愧对所有对他信任的人,也绝不能愧对这些还未脱贫的村民。他将继续以自己立志的“三无”(无憾,今生今世做过第一书记;无悔,无怨无悔甘做第一书记;无愧,尽心尽责做好第一书记)来继续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