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体育运动对于运动员的体重都有严格的要求,胖了或者瘦了都会影响技术动作的发挥。”说这话的人是关苇,柳州市体操学校的一名技巧高级教练,在她27执教生涯里,已经培养了1名世界冠军和多名世界级比赛选手。带队参加全区、全国比赛中多次夺取冠军,是柳州市体育系统赫赫有名的多金教练,也是无人不知的严厉教练。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民进会员,她不仅坚持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参加市政协的专题调研活动,为我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从运动员到教练 完美转身 

      小学一年级时,身体不好的关苇被教练选中送到市业余体校练习体操。在完成每天的文化学习之余还要进行4个小时艰苦的体操训练。因为成绩突出,关苇两年后进入自治区体工队体操队集训。为了找到更适合自己、更容易出成绩的项目,期间,关苇去练过跳水,最后进入了广西技巧队。全国技巧锦标赛上获得亚军和成为国家级运动健将 

  1988年,年仅16岁的关苇因为伤病无奈选择退役,到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上学,专选艺术体操。同时作为健美操校队成员代表学校参加广西高校健美操比赛获得冠军。1990年,从学校毕业回到柳州,进入市体操学校担任技巧教练。转换身份后,关苇以极大的热情与活力投入到技巧的教学训练当中。任教多年,关苇所带学生获奖无数,培养出了国际级运动健将1名、国家级运动健将8名、国家一级运动员20名,她自己也成为了技巧高级教练。 

  关教练带队有多严格:柳州技巧队全年无休节假日一节训练课。“赛前每天必须称体重”这细节便可看出。在她的严格要求下,队中20多个运动员,在春节过年期间都认真控制了饮食,体重都没有涨。严师就能出高徒。3岁起就跟随关苇训练的莫芷欣,是她一手发掘的好苗子2015年5月的瑞士技巧世界杯上,关苇的学生莫芷欣与搭档张智云一起夺取女子双人全能冠军,这也是时隔16年后,再次有柳州籍的技巧运动员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在2016年第二十五届世界技巧锦标赛上获得季军并获得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 

      为了发现更多像莫芷欣一样的好苗子,在基层技巧训练这条路上,关苇已经坚持了27年。“看着孩子们变化成长,就像在慢慢雕刻打磨一块璞玉,我很喜欢这个过程。”关苇表示,体操技巧教练这份职业已经融入了她的血液,她会一直坚持到自己退休。而关苇本2011年至2016年,连续6年在全国技巧比赛获得优秀教练员奖,2015年柳州市体育系统十佳教练。在2016年被自治区体育系统记为二等功,同年获柳州市竞技体育先进个人。2017年做为体育届的专家代表入选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委员智库,成为委员智库成员。由于在技巧、健美操、啦啦操等方面有较强业务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关苇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助推柳州市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积极参与广播操、健身操、啦啦操等项目的推广普及工作。应柳州市市直机关工委邀请,她创编了一套颈腰保健操,并在市党政机关单位中得到大力推广,并被列入2014年柳州市市直机关运动会比赛项目之一。平时工作中关苇不断地探索、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教学水平,为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建肺腑之言 献务实之策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方式之一,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有效形式。关苇在2016年第三次当选为柳州市市政协委员这么多年来,关苇认真撰写或者参与附议的提案具体数目多得连自己都记不清了。作为市体操学校的技巧教练,关苇最关注全民健身,在市十一届政协第八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将柳州市“社保一卡通”增加健身卡功能的建议》,希望让市民能主动参与健身中来。同时,作为一名“老师”,她除了关注学生身体健康,还同时关注学校周边环境对学生心理状况影响。作为民进会员,她也关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递交了《案题:关于择址重建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教材发行部的建议》希望提升新华书店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民进会员,而且还是政协委员,我就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关注民生,传递民情,表达民意。”关苇说自己很荣幸进入了民进这个大家庭,并被选为政协委员,这让她对社会也有了重新认识,眼界得到拓宽,提升了自我。 

  “我是累并快乐着。”如今的关苇依旧坚持在基层教练的岗位上在为技巧项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力求挖掘出一块又一块宝石。让更多孩子爱上体,爱上技巧,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国歌国际赛场上响起,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