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为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呕心沥血的“追梦人”,她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幕后工作者”,她就是在新时代广西司法为民先锋榜样评选活动中当选行政执法监督榜样,柳州民进机关支部的一名普通会员----曾庆汝。 

  曾庆汝,柳州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她兢兢业业工作,十年来始终奋斗在执法监督岗位上,为法治中国奉献自己微小却又厚重的力量。 

  2008年,柳州市柳江河面上有很多网箱养鱼,导致柳江河水体污染,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柳州市民饮用水的安全。而且河道内采砂情况时有发生,影响行洪安全等等。由于河道管理的机构较多,执法力量分散,造成了“出了事谁都不管,或是谁都可以管”的混乱局面。为了打破僵局,2008年第12次柳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柳州市柳江河道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体制改革工作。 

  曾庆汝当时是柳州市法制办公室行政执法监督科的一员,也是主要负责执行这项改革举措的工作人员之一。曾庆汝承办此项重要工作后,逐一走访了相关18个部门,每到一个部门,都逐项对法律法规进行讨论、确定。为了起草各种方案,曾庆汝前前后后研究了31部法律,上千条的法律法规。经过对涉及的法律条款逐条研究,确定划转的职责内容,曾庆汝最终起草了《柳江河道集中处罚权方案》等近百份文件。经过多方努力,柳州市柳江河道一直以来权力分散、职责交叉的历史就此结束。 

  2018年这一年,柳江河道经过数年的治理,早已呈现出山清水秀的景象,而正是在这一年,恶性肿瘤却突然降临到曾庆汝身上。曾庆汝轻描淡写的讲到,当时自己也没觉得到有多严重,所以在把手头上的工作全部办完以后,到医院去接受治疗,结果一到医院就进了重症监护室,昏迷了三天才从“鬼门关”跑出来。 

  出院后的曾庆汝,很快又投身到工作当中,针对柳江治理的法律法规逐渐完善,柳江开始生机盎然,它带动了柳州的经济、旅游的发展,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目前已成为柳州当地的一项特色活动,活动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已成为了柳州的文化名片。 

  曾庆汝说,柳江河道的治理,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与生计并重、增绿与增收共赢的最好体现。柳江现在被称为 "百里柳江,百里画廊",今非昔比,我就是柳江演变的参与者、见证者以及推动者。能参与到改革中,我觉得很高兴,同时我也是一名柳州民进会员,作为地方参政党的一员,能够为柳州的建设尽一份力,我很欣慰。 

  2015年至今,曾庆汝为柳州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400多件,相当于一年就有100多件。 

  2018年,她所在集体获记全区政府法制系统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