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当中处于领导地位,这些年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方面究竟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献生]我国的多党合作是长期合作、稳定合作、共赢合作。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推进和提升多党合作的水平,下面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三方面的主要措施:第一,高层协商形成了制度,仅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一共有19次,其中胡锦涛总书记四次主持和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22人次参加。这些协商会、座谈会或通报会主要听取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领导成员人选安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重大问题的意见或建议,同时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我们国家金融形势等情况。

   第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我们国家的多党合作是以民主党派的存在为前提,多党合作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党外代表人士建设的水平。2010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这是统一战线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的文件。中央统战部积极贯彻纲要精神,加大了对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教育的力度。2010年仅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党外骨干成员培训班有71期,培训3210人次。

   第三,省区市党委与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更加规范。2010年2月中共中央对中共省级党委同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内容、程序、要求等作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水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