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能不能具体说一说作为参政党的八个党派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究竟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吴晓礼]我国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建言献策,优化决策。比如我们国家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和“河南中原经济区”等等,这些都是民主党派深入调研,向党中央提出了意见建议,后来被党中央国务院采纳而建立的。仅2010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60多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有45项都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二是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各民主党派当中,人才密集的优势非常凸显,他们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比如八个民主党派连续20多年支持贵州毕节试验区的建设,帮助引进项目160多个,引进资金300多亿元,培训各类干部3万多人次,新改扩建学校119所,这都是做得实实在在的实事。

   三是反映民意、促进和谐。2010年各民主党派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万多条;各民主党派特约员接待了群众来信来访达5万多人次,办理群众来信2万多件。

   四是广泛联谊、推进统一。2010年各民主党派组织23个团组赴港澳台访问,接待了港澳台40个团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