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刚才一直在讲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跟八大民主党派有什么区别?毕竟不是民主党派,用哪些方式参与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当中。前几天中组部也在这里开发布会,讲到参加共产党的积极性非常高,中共怎么帮助民主党派发展他们在各自阶层的党员或者是会员当中的吸引力?

  [陈喜庆]无党派人士,我在部里分管联系这块工作,经常碰到一些朋友问什么是无党派人士。有一个朋友跟我讨论,他给无党派下了一个定义,问我对不对。他说什么是无党派人士,就是除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和民主党派成员,除了3亿多未成年人,其他近9亿人是无党派人士,无党派是最大的党派,问我这个看法对不对。我斩钉截铁的说不对,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中共中央在2005年专门下发了一份文件,叫《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里面明确了无党派人士需要具备的三个条件:

  第一条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第二条是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第三社会基础,主要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我们国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界别,它的职能跟民主党派大体是一致的,也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当中一支独特的政治力量。无党派人士同民主党派一样,在我们国家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例如,1949年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时候,无党派人士张奚若提出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的建议,徐悲鸿关于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建议,曾联松关于五星红旗方案的设计都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重视和政协会议的采纳。改革开放新时期,无党派人士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袁隆平培育出了超级杂交水稻,为解决中国和世界粮食问题作出了卓越贡献;陈竺同志担任了卫生部部长;林毅夫同志出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成为发展中国家任此职务的第一人。

  特别是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一起经常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协商座谈会,并且去发言,建言献策,很多建议被采纳。由于时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就答这么多,今天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出席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