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刚刚提到民主党派对于中共有民主监督的作用,社会上有人认为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有限,是不是这样,民主党派能不能对中共实行有效监督?谢谢。

  [张献生]我们常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这个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能够广泛的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优化决策、改进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失误。广泛听取意见,其中就包括了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我国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大家知道,我国多党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其中就有“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我国民主党派与西方政党的监督具有本质的不同,西方的在野党、反对党,他们所谓的监督就是要把执政党搞垮,搞下去。我们国家的民主监督主要是通过批评、意见或建议的方式对国家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重要方针政策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对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进行监督。这种监督的目的就在于帮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执政,防止、减少或避免重大决策的失误,进一步优化、完善中共党委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虽然是一种非权力性监督,但是它对政府完善决策、优化政策还是有很大作用的。2010年,民盟,也就是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民盟中央针对社会关注的收入差距扩大、分配不公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一份调研报告,题目是《关于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 

   这份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牵头召集了公安部、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等14个部委,专题对报告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提出了具体落实的意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