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知道近年来中共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领导水平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在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有哪些实际举措呢?

  [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 吴晓礼]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水平,也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效。近年来我们在支持和推动民主党派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活动,举办了省部级党外领导干部的专题研讨班,召开全国电视电话报告会,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今年我们突出学习宣传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佳同志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在北京、上海、重庆、广西召开了四场报告会,报告会在统一战线的广大成员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是开展了“重温历史、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

  三是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民主党派地市级和省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通过换届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还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特别是协助民主党派突出内部监督机制的建立,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制定了内部监督条例,设立了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遵守章程、履行职责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