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陈部长,您能否总结一下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多党合作的经验和启示,我们国家在巩固多党合作有什么打算?

   [陈喜庆]这个问题发言人有深入的研究,他来答。

   [张献生]记者朋友提的是个历史经验问题,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揭示规律,也可以昭示未来。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这是对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概括,也是我们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方向。具体来讲历史经验我认为有四条:

   一是坚持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这是我们多党合作长期以来形成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这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就能经得起任何困难和考验,就能真正做到风雨同舟。

   二是坚持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共同承担的历史使命。多党合作只有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发展中增进共识,在发展中彰显价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舞台会更加广阔,永葆生机与活力。

   三是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目标追求。在多党合作中,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才具有坚实的基础。

   四是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只有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才能共同提高,共同发展,不断提升多党合作的整体水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