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的一位朋友是民主党派的,他说他的民主党派每年发展多少党员,他们不能自己说了算,让共产党人来定,能不能入民主党派他们也不能自己选择,是由共产党选的?这是真的吗?

   [吴晓礼]刚才这位朋友提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民主党派作为一个参政党,民主党派发展组织的成员主要是在中高级知识分子当中,有时候他们希望中共能够在中高级知识分子当中有一些人才给他们作一些介绍,但发展成员是由民主党派自己决定的。

   [陈喜庆]我做一点补充,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时候确实有的要征询一些单位的意见,这个单位里有的是没有民主党派组织,有的是对要发展成员的情况不清楚,要向这个中共组织去了解,但具体发展的时候由民主党派本党决定,不存在中共强迫他们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不存在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