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民进柳州市委重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着力培育和造就一支政治敏锐性强、综合素质高,参政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加强制度建设,提供保障。为更好地适应参政议政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发动会员积极建言献策,民进柳州市委制定《民进柳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聘请会内参政议政骨干成员为民进柳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组成员,多次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对参政议政工作进行认真部署。

加强学习培训,充实能力。民进柳州市委重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对国情、区情、市情的了解,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专题讲座和组织骨干成员参加各类专题学习等形式,提升理性思维层次,扩大眼界,为参政议政充实能量。

带动骨干作用,发挥能力。民进柳州市委重视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的建设,健全培养选拔机制。把发挥骨干作用与做好推荐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工作结合起来,把发挥骨干作用与培养后备干部、培养参政议政备用人才结合起来,收到了出成果、育人才的效果。2008年底,我会有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1名,自治区第十届政协委员3名,市级第十二届人大代表3名,市级十届政协委员13名。在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有2名副厅级、2名正处级、3名副处级、13名正科级、6名副科级成员。特别在教育界形成校级、中层、学科带头人等各层次的后备人才梯队。

抓组织发展,优化能力。民进柳州市委重视发展成员质量的同时,把保证发展质量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同步考虑。坚持把组织工作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做好高层次参政议政人才的发展工作。在发展中保持民进特色的同时,适度发展思想素质高、学有专长、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优化自身参政议政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结构。

抓表彰先进,激励能力。对参政议政工作做出明显成绩的支部或个人,民进柳州市委于年终进行表彰奖励,使其能力和成绩得到展现和认可,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激发其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