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十二届六次中常会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民进更好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的体现。我会要认真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既要积极服务国家的科学发展,又要实现民进自身的科学发展。

  一、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起来,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全会的政治认同和目标认同

  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是政党最重要的存在标志。2007年以来,我会用了两年时间,系统扎实地开展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要看到,我们当前面临的政治形势十分复杂。国际上各种敌对势力并未放松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他们炒作自由、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议题,利用一些群体性事件、社会热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大造反华舆论。特别是将个别问题扩大化、单一问题复杂化、一般问题政治化,最终将所有问题都说成是我国“社会制度弊端”造成的。从国内看,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加大;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各种思想观念互相碰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加迫切。

  在这样的形势下,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更需要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发挥参政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作用。我会要清醒地认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成果,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继承老一辈民进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的政治基础。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我会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要注意分析我会会员的新情况,认真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思想引导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有效的方式和载体。

  要开展形势教育,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要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既要充分估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迎挑战的信心。

  要进一步弘扬我会优良传统,增进“道路认同”,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当年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这条“正道”不能偏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传统教育,学习会史会章、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继承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

  二、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以组织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我会自身素质和能力

  2009年我会将组织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这是由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也是我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组织工作对政党来说具有“强身健体”的重要意义。“人才兴,民进兴”。多年来,我会始终把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但是,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来看,从我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我们的人才储备和知识结构还明显有不足之处,高层次的代表性人士和参政议政骨干人才仍然非常缺乏。我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要从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和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使我会事业的发展有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一是坚持把组织工作和推进政治交接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巩固和扩大2008年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在突出党派特色上下功夫、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要以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带动我会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

  后备干部队伍和骨干队伍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也应是衡量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千方百计把有一定社会影响、参政议政能力强、热爱党派工作的新一代代表人士充实到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中,使后备干部的数量、结构和素质与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相适应,为我会今后的新老交替、政治交接,提高素质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各级组织主要领导要主动考虑2012年和2017年的换届工作,这是应尽的历史责任,要主动考虑下两届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后备队伍建设。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新一轮省级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二是重点完善后备干部的培训、使用、推荐机制。

  二是坚持把组织工作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做好高层次参政议政人才的发展工作。发展什么样的人入会,事关我会的政治形象和社会影响,关系到我会履职的水平。组织发展工作要善于与履行职能相结合,坚持“在发展中工作,为了工作发展”的原则,着力发展我会工作亟需的代表性人士、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中青年人才以及参政议政等工作亟需的专门人才。我会主要的界别特色是文化教育出版界,这个不能丢;同时,为了更好地适应参政议政的需要,要继续稳妥发展非重点界别的代表性人士,进一步优化我会的专业和知识结构。还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拓宽社情民意的来源,提高全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是坚持把组织工作和加强理论研究相结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会的组织建设。要认真分析我会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认识参政党建设的规律,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拓展思路、梳理经验,在坚持参政党基本政治准则和工作原则的前提下,积极进行工作机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积极探索提高我会组织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切实推动我会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组织工作,核心是做人的工作。在开展组织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用三句话表达:主动发现人才、积极培养人才、善于使用人才。在会内形成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宽松和谐的环境。今年6月,我会将举行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这次会议距离上一次我会全国性组织工作会议已有十年时间。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早做准备,深入调研,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推动我会组织工作的思路、研究解决问题的举措,力求会议取得实效。

  三、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结合起来,为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最终要落实到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上来。要多建推动科学发展之言,多谋推动科学发展之策,多尽推动科学发展之力。中共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及这次“两会”做出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民进要认真学习,把应对危机、促进增长作为当前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在学习实践中,为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要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当前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把促进经济增长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结合起来,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和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提出对策建议。

  二是要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各方面改革的深入,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使得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如当前就业问题就十分突显。我们必须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真正做到参政为民。

  三是要维护稳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没有安定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局,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可能增多,会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我们要引导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开放中的困难和问题,以理性、合理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要加强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的调研,帮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掌握社会舆情,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