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月7日上午举行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的开幕式上,严隽琪指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求进,解决当前影响和制约我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突破价值观瓶颈、能力素质瓶颈、人才瓶颈、体制机制瓶颈,着力推进工作的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和理论创新。

    严隽琪认为,目前我会要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上取得新突破,必须建立和完善以下几个机制:

    1.政治交接长效机制。

    近3年来,我会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和丰富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可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把政治交接的内涵确定下来,也就是说应具有坚定不移的目的性。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必须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为重点,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关键,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核心。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二是要把内容、形式和载体常态化,把成熟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达到制度化、规范化,也就是说应具有与时俱进的可持续性。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会借鉴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党建经验,在中共党委与统战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形成了全面系统的思想教育内容,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搭建了学习与实践的广阔平台,形成了学习培训、调查分析、宣传引导和交流激励等机制,这些成果应当尽可能提升为制度或规范。

    三是要把指导原则和要求确定下来,追求入脑入心的实效性。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组织坚持知行并举、润物无声等原则,领导干部带头从自身做起,坚持以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为契机,坚持与身边的人和事结合起来,坚持针对会员的活思想开展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期收到明显成效。

    四是要发挥自我教育方式的特点和党派特色、地方特色,也就是说应具有自主自为的积极性。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组织在统一的基本要求下,根据本地实际和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富有创造性地开展自我教育,以形成以我会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代表人士为依托的党派特色。

    2.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推荐、选拨、培养、管理机制。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保持我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会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课题。各级领导班子和组织工作干部要从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的大局出发,努力形成一套科学的制度。

    一是要从入会抓起,建立培训、锻炼和提高的培养机制,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特点和个人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要建立与中共地方党委和统战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积极争取支持。

    二是要建立统筹规划的安排机制,做好中长期计划和短期安排。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民进组织和人大政协换届衔接起来安排部署,使后备干部的数量、结构和素质与领导班子建设和换届工作的需要相适应和匹配。

    三是要建立推荐、选拔的工作机制,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工作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我会关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定和要求,保证各级、各类后备人选的推荐过程、操作程序,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四是要建立联系、考察和激励的管理机制,防止培养中断、使用落空。定期联系后备干部及其工作单位和所属组织,掌握情况,给予指导和帮助,对思想先进、工作突出的要予以鼓励和推广。

    3.集智聚力的参政议政机制。

    我会要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就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继续巩固与扩大参政议政机制的创新成果,集智聚力,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课题立项机制。可以对课题分层次、多形式、多平台、多角度进行部署,进一步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和提供各类人才参与的机会。

    二是完善资源整合和共享机制。资源的共享必然要求利益的共享,我们要实现资源共享,一定要在利益共享上多动脑筋,形成专职和兼职、中央和地方、会内和会外、参政议政与其他工作的多赢局面。

三是参政议政与其他工作成果转化机制。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成果的相互转化、与宣传工作成果的相互转化、与信息工作成果的相互转化,互相转化就会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

    四是常规工作和应急机制的结合与兼顾。常规工作需要常规的机制,还要建立突发性的应急机制,固定与灵活相补充。这些仍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

    4.会内监督机制。

    建立有序的会内监督机制,是我会以党为师,扩大会内民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探索。去年以来,会中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今年上半年,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监督委员会正式成立,工作机构设在组织部。这个委员会在十二届七次中常会期间已经开始工作,共听取中常委和会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近30余位的意见和建议,对会中央领导班子履行职能的情况,特别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后,会中央将选择2—3个省级组织建立地方监督委员会,进行工作试点,探索建立相关制度,稳步推进会内监督。

    严隽琪说,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任重而道远,学习无止境,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今天在座的都是分管宣传工作的专职副主委和宣传部门负责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领导班子和全会的工作,不能看成仅是宣传部门的工作,必须是“一把手”工程,主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她希望我会各级组织能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宝贵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并做好转化、带动、提高三篇文章,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努力在服务国家的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在促进自身的科学发展上有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