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月7日上午举行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的开幕式上,严隽琪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历史和时代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借鉴人类文明积极成果,认真应对严峻挑战而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根本指针。它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以科学的态度回答了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执政党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它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理论,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认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我会肩负着服务国家科学发展和促进自身科学发展的双重使命,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决定着贯彻落实的行动水平。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刻认识民主党派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了解党和国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民主党派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始终抓住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着力点。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面对来自国内外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至关重要。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结合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深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和信念、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民主党派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最终要落实到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这个着力点上来。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科学指南。我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有效参与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尽力做好社会服务。当前要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加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建设等问题,建科学发展之言,献和谐稳定之策,尽富国惠民之力,行发扬民主之实。

      民主党派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同时抓好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这个着力点。我会各级组织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特点,继承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做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中央工作与地方组织的工作互相促进,履行职能与自身建设互相促进,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互相促进。当前,要积极探索建立我会思想建设和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和水平,为自身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