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月至200510月,我会开展了全市基层组织重点建设,20064月至20074月,对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这项工作的开展,为加强我市的基层组织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使我市的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经过重点建设的支部,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焕发了新的活力,对会员及其所联系对象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明显增强,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扩大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成果,根据《民进广西区委关于继续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现制定《民进柳州市委继续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精神。根据各民主党派关于组织发展三个座谈会纪要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巩固和发展是为了更好的发挥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规范务实”,以基层组织重点建设为载体,把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基层,传承老一代的优良传统,勇于多党合作的新实践;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全力推动基层组织在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把柳州民进建设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二、目标要求

(一)民进柳州市委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目标要求:

★以建设一个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

★建立“三支骨干队伍”(一是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名人;二是有较强参政能力,年富力强有望被推荐到政府、两院以及相关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三是热爱和熟悉会务的会务工作者);

★实施“七四五”工程:全市范围内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扩大到14个,其中:区级重点建设支部7个;市级重点建设支部4个;结对子建设支部5对。

 

区级重建支部

市级重建支部

结对子建设支部

柳高支部

三十七中支部

广西工学院支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

二中支部

科技支部

柳高支部——二中支部---- 一中支部

美术支部

三中支部

机关-----区直律师支部

城建支部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

城建支部----科技支部

广西工学院支部

 

三中支部---- 龙城中学支部

八中支部(新增)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新增)

 

 

(二)区级重点建设支部要达到以下十条基本标准: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所在单位中共组织关系密切,合作共事好。

2、坚决贯彻执行本会的决定,积极完成会组织的工作任务。

3、有热心会务、乐于奉献的带头人以及团结有为的领导集体。

4、每年要有切实可行、落实到位的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

5、组织生活正常,平均每两个月至少有一次内容充实的组织活动并有记录。

6、积极发展新成员,能吸纳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能为会内外输送优秀人才。会员中有中级以上职称或行政副科以上职务的达80%以上。

7、支部要建立有比较完整的支部及会员的档案。

8、每年能组织一次以上专题调研或开展一项以上较有影响的社会服务活动或向组织提交一份以上较有份量的提案(或议案)材料。

9、会员爱岗敬业,在本单位表现良好,有一定的影响力。

10、积极联系群众,努力服务社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

重点建设支部要按照“三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和“五出”(出人才、出成果、出特色、出经验、出影响)的目标进行建设;市级的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参照区级的重点建设支部的建设要求和目标进行建设;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民进柳州市委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职责:负责全面工作。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参与、检查、指导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的工作;主动与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及有关中共党组织联系,争取中共党组织在思想上、工作上、物质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作用提供更充分的条件和更广阔的领域,使重点建设工作更加顺利有效地进行;要深入基层,协调关系,为重点建设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排忧解难,及时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长:崔惠柳

副组长:周 健 刘文光 王 红

 员:曾和平 李 祥 冯年养 唐柳平 黄元祥

(二)、成立民进柳州市委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支部工作小组:

主要职责:制定本支部工作计划,主动争取单位中共基层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按照《民进广西区委关于基层组织重点建设评估检查量化标准》组织开展支部的各项工作,做好本支部年终总结工作。

重点建设支部工作小组

组长

副组长

广西工学院支部

李栋龙

韦爱忠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

曾昭武

 

柳高支部

秦瑞红

邓小兰

二中支部

黄元祥

杨丽娜

美术支部

张浩元

胡柏林

城建支部

刘广钊

姚 亮

八中支部

雷海文

罗桂新

三十七中支部

邱伟棋

覃碧超

科技支部

张原成

陆瑞敏

三中支部

蒋越平

刘红南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

 

吴 铭

一中支部

谢朴生

梅培军

机关支部

冯年养

 

龙城中学支部

宋新寰

覃红梅

四、工作思路:

(一)建设时间:三年(即200712月到201012月)。

(二)建设的支部数:

1、原有的5个区级重点建设支部。

2、新增加2个区级重点建设支部。

3、设立4个市级重点建设支部。

4、以区级、市级重点建设支部结对子建设支部5个。

(三)建设的组织形式:

1、以区级、市级重点建设支部单一支部建设。

2、以区级重点建设支部结对子带动一个市级重点建设支部或一个其他支部。

3、以区级或市级重点建设支部结对子带动一个其他支部。

区级重点建设支部由市委提名,报区委会确定;市级重点建设支部以及结对子带动建设支部由市委确定,报区委会备案。

(四)总结表彰奖励:

1201010月始,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评估、总结、评比、验收。

2、推荐区级重点建设支部若干名。

3201012月,市委召开柳州民进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设立以下奖项:

1)以市级重点建设支部、结对子带动建设支部分别设立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2)就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三项工作分别设立市级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五、措施保障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行动到位。此项工作主委要亲自抓,专职副主委要具体抓。为了保证重点建设工作更有效地进行,要求每个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都要有同级常委以上的领导具体负责,亲自参与建设方案的制定,长期指导建设工作。市委常委联系重点建设支部的具体分工如下:

常委

联系支部

崔惠柳

广西工学院支部

 

三中支部

刘文光

龙城中学支部

王 红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八中支部

曾和平

科技支部

 

美术支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

冯年养

柳高支部、三十七中支部、机关支部

唐柳平

城建支部

黄元祥

二中支部、一中支部

(二)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优越性。各重点建设支部要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密切重点建设支部与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关系,争取中共党组织在思想上、工作上、物质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作用提供更充分的条件和更广阔的领域,使重点建设工作更加顺利有效地进行。

(三)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市委专干要协助好市委各级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思想和观念,深入基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积极为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带动建设支部排忧解难,及时帮助支部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完善《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抓好下基层工作的落实,要把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到机关干部,提出具体的要求。要对在这次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中做出成绩的领导、专干、基层负责人以及会员进行大力的表彰奖励。机关专干负责联系的重建支部如下:

机关干部

联系支部

冯年养

机关支部、美术支部、

詹文超

三十七中支部、

 

柳高支部、二中支部、龙城中学支部

 

三中支部、

肖郭婷

柳职院支部、工学院支部、科技支部

 

一中支部、城建支部、城职院支部

邬薇薇

八中支部

市委要经常对重点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好重点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重点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建设尽快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确保重点建设工作不断的向前推进。

(四)各重点建设支部要参照试行《民进柳州市委基层组织工作(活动)制度》和《民进广西区委关于基层组织重点建设评估检查量化标准》,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支部特点和优势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各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要在市委的正确引导下努力向更高标准、更高目标迈进。

(五)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的领导和成员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是搞好本支部建设的一次重大机遇,要振奋精神,积极行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建设工作。

(六)要大力宣传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动用一切宣传报导工具,要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要善于抓住一切机遇和充分利用各种方法、手段,及时宣传报导重点建设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大力宣传重点建设支部,宣传典型,树立柳州民进的新形象。

六、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200710月至2008年2月)。

1、200711月,开展全市基层组织调研活动,遴选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

2、2008124日,市委召开主副委会议,讨论决定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有关问题。

3、2008130日,市委召开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讨论决定继续开展全市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有关问题。会后,各级组织广泛宣传和动员,向中共党委统战部及有关党组织通报情况,争取支持。

4、2008年1月,制定实施方案,确定重点建设支部和建设的组织形式。

5、2008年2月,召开重点建设支部主任会议,进一步研讨和完善《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6、2008年2月,市委发出《关于继续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

(二)实施阶段(2008年3月至200912月)。

1、机关专干深入支部,协助支部制定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实施计划,2008510日以前,将实施计划交给联系支部的机关专干。

2、邀请区委领导来柳作一次专题报告。

3、开展“爱满民进,结对共建”活动。“爱满民进,结对共建”活动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原则,以“结对共建,创新发展”为主题,双方支部负责人要加强联系,重点建设支部领导班子要向结对子建设支部领导班子传授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成果,摸索出一条适合民进柳州市基层组织发展的新路子。结对建设支部每年自少开展一次联谊活动。

4、开展创建“特色支部”活动。各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带动建设支部要根据自身的优势、特点,因地制宜地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开展有特色的活动。

5、鼓励会员自觉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参政议政,树立良好形象,在各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共建支部会员中开展一次“如何做一名合格会员”、“如何创建特色支部”的学习讨论活动。

6、举办一期暑期干部学习班。

7、建设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

8、邀请南宁、桂林民进市委机关干部就“如何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到柳州市委机关传经送宝。

9、每年1110日之前,各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带动建设支部要把本支部年终总结交市委会。市委会对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工作情况进行年度检查评估,总结经验和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接受区委年度检查评估。

(三)巩固提高、总结验收阶段(200912月至20115月)。

1、举办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经验交流会,不断地发现典型,发现好方法、好措施;不断地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不断地巩固提高建设工作的成果。

22011710日之前,各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建设支部要对本支部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将相关验收材料报市委会对应联系专干处。

3、对全市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评估、总结、评比、验收。

4、迎接区委全面的检查、评估、总结、评比、验收。

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是柳州民进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工作的开展,将对柳州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乃至柳州民进的各项工作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我市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切实抓好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把柳州民进建设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