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市小教支部成立于2008年,会员来自四城区各中小学一线高素质教师。成立时共有会员12人,目前,民进小教支部现有会员17人,其中现担任市政协委员1人、区政协常委1人,有6人在本单位任中层以上职位。支部会员平均年龄47岁;研究生1人,占支部会员总数的5.89%;本科以上学历会员8人,占支部会员总数的47.06%;中级以上职称17人,占会员总数的100%

民进小教支部是一棵刚刚破土而出的嫩芽,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也不是重点建设支部范畴,但是仍然在民进市委会的领导关怀下,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吸取重点建设支部经验,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其它工作等方面扎实、创新地开展工作,有关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支部建设初现成效,总结如下:

一、以支部组织为基础,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一)加强领导建设。民进小教支部2008年成立至今不断有新会员加入,领导班子也在充实。支部从组织建设、学习调研、宣传信息和参政议政等方面,对各委员进行职责分工,明确到支委,落实到个人。建立支部学习、工作制度,通过建立的Q群、委员交流会、电话、邮箱等方式及时提升委员们个人理论、专业素养,促进支部班子成员思想统一及各类工作达成共实,步调一致。支部委员积极参加民进市委会组织的各层各类的学习、工作培训班,如:20093参加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总结会暨市委会员、支部委员、新会员学习培训班,活动中支部主任王凤作为新支部主任代表在会上发言,支部副主任侯琳作为新会员代表发言,促进领导层面委员正确思想树立和洗礼,提升个人素养;20108月参加民进市委会组织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小教支部委员也分别结合本职及民主党派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理解,更明确、坚定了政治立场;20117月,支部主任王凤参加广西民进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提升自己个人的组织能力与政治修养方面得到了学习和锻炼。

(二)引领思想建设。由于民进小教支部的会员均来自四个城区不同小学校的教师会员,为有效提高会员思想政治水平,思想建设方面支部采取了适合本支部结构特点的新举措。1、建立支部Q群、支部邮箱及博客,以最快速度传递民进市委会的文件及上级重大精神,让会员们随时、及时了解时事政治,提升个人政治素质,自觉积累参政党履职经验,增强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支部得到民进市委会大力支持与指导,主动走访会员所在单位党支部,与会员所在单位的党政领导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共事效率,推动会员“双岗建功”思想素质,其中走访了三十七中附小,胜利路二小、驾鹤小学等单位,使支部会员所在单位进一步了解和支持会员的工作,有利于会员在岗位工作和会务工作中更好的发挥。3、建立政治学习制度,每个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支部活动,包括: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时事讨论、外出交流等并积极参加民进市委会的政治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近年来,支部政治学习活动的内容有:组织会员学习会章会史,进一步坚定会员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推进民进柳州市委会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及精神;组织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达“五好支部”创建方案,基层社会服务计划等相关工作设想;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4、组织骨干会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2009年至今,共组织20多人次参加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柳州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党外知识分子培训;支部主任工作会议;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专题报告会;庆祝建党90周年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等。全体会员注重理论学习,切实加强了思想建设。会员们也纷纷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支部主任王凤写的《民进新支部主任感言》、《人生豪迈,亦需从头踏行—广西民进中青骨干培训体会》,副主任侯琳写的《我自豪是一名光荣民进会员》,副主任刘颖老师写的《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分别被民进柳州市委会网站、《柳州民进》等刊物采用。

(三)重视组织建设。每年按照民进柳州市委会对基层支部的要求及民进柳州市委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基层组织工作。支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积极搞好组织发展工作,以少而精,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要求,认真做好培养和考察工作。同时还组织会员开展学习讲座、交流思想、反馈意见和丰富多采的文化休闲等娱乐活动。20089月,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为民进柳州市委庆祝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茶话会文艺演出奉上了一场时装秀展演节目,在娱乐同时,更多的是增进了相互的认识,拉近了距离,凝聚了小教支部人心。2009年邀请民进柳州市委会领导一同前往上雷村开展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活动安排紧凑,有座谈讨论、有理论学习,更有趣味游戏等,丰富了会员的生活、开拓了视野。2010年邀请致公党成员参与小教支部成员负责的单位工程项目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民主党派间的交流。2011年组织会员到柳州市潭中路第二小学参加全区“七彩课堂”教学研讨现场会观摩,激发会员主动提升个人业务素养的积极性。每年都要组织全体会员参加迎春茶话会、教师节茶话会和中秋茶话会等活动。这一系列的组织活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活力。

(四)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支部会员绝大部分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在本职岗位中有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并全心投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出佳绩的同时,还想方设法为本单位的管理出谋划策、提供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和赞许,展现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风采。近三年来,小教支部会员分别获全国、全区、全市、县区等各级别荣誉奖项20余人(次),其中,王凤曾获全国目标教学百名优秀教师、全国班主任专业优秀校长、自治区优秀工会工作者、广西民进优秀教师、民进柳州市委2009年度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陈汉如曾获柳州市优秀中队辅导员、城区优秀指导教师奖;侯琳师获“中央电化教育馆与甲骨文教育基金会ThinkQuest英文叙事竞赛自治区评选活动”中指导的《水》作品荣获三等奖、柳州市广播操比赛优秀指导教师、柳州市第四届少先队论文评选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及担任2010年全市小学体育教师啦啦队健美操培训工作;刘颖老师在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荣获绘画类指导工作二等奖、“祖国发展我成长——广西少年儿童第三届‘八桂画童’美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柳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中所制作的教具“立体纸筒人”获三等奖。会员工作业绩喜人,不再一一列举。

二、以专业优势为保障,切实做好参政议政

民进小教支部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汇聚众智,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围绕“九年义务教育”、“柳州市城市建设、规划”等专题进行调研,及时参与和撰写出了有价值的调查报告2份。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既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采纳,更树立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

支部委员利用所任市政协委员及城区委员身份,对会员们进行参政议政培训,组织会员围绕主题或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相关交流与讨论,带领会员们撰写高质量提案,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进行民主监督。会员们认真学习时事政治,了解民情市情,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真正做到“参在点子上,议出水平来”。支部副主任侯琳在2009年市政协会上提出《关于在桂柳路西段新建一所全日制城市完全小学的建议》提案、《规范管理学校周边红绿灯,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提案,2011年市政协会上提出《规范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处理流程,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提案,均获市政府立案及采纳,个人获获“民进柳州市委2009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王凤撰写《关于潭中二小校门外汽车站牌移动建议》提案已被城区政府采纳实施完成,撰写《关于体育、英语学科教师与现行课程设计编制调整建议》及《关注教师阳光工资与机制变革结合》提案向政协提交。王凤获柳北区第七届政协“优秀提案工作者”、“民进柳州市委2009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

三、以社会服务为根本,积极创建社会和谐

民进小教支部利用自身优势,密切支部与市委会、学校间的合作和联系,主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全面履行民主党派成员社会服务职能。2009年,支部的孙正文等四名会员光荣成为柳州市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成员,随时接受参与社会服务的号召;20119月,支部组织会员到柳北区民办学校行知小学开展公益捐赠启动仪式并开展送教活动,按支部计划今年10月还将到这所学校送教开展活动,该举得到民进学校的热烈欢迎、得到柳北区教育局的肯定,柳州市新闻媒体还对该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根据支部的社会服务计划,今年11月,支部还将组织会员到柳江县流山中心小学开展手拉手支教活动,为其送去课例研讨及书籍等慰问品。

另外,在“5.12”汶川大地震、“4.14”青海玉树地震等灾难发生后,全体会员踊跃募资向受灾地区捐赠衣被,支部成员共捐款1000多元,捐被4,捐衣30多件。在柳州市开展的“一本字典、一生感激”献爱心等捐赠活动,共捐书50余册。这些捐款捐物的行动,传递出了民进柳州市小教支部的一份爱心,凝聚着支部的一片真情。

四、以宣传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其它工作

民主党派的新闻宣传,信息编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具有总揽性、先行性和导向性。民进小教支部成立了以支部副主任刘颖为组长的新闻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宣传信息工作的方向。同时,各活动项目由各会员轮流承办,让人人参与组织、新闻投稿。如王凤撰写《印象香港·中西合璧教育绚彩夺目---香港教育考察之行》刊登在《广西民进》刊物上。王凤撰写的《民进新支部主任感言》、《人生豪迈,亦需从头踏行—广西民进中青骨干培训体会》,副主任侯琳写的《我自豪是一名光荣民进会员》,副主任刘颖老师写的《做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分别被民进柳州市委会网站采用,三年支部共上报新闻报道等10余篇,极大地宣传了民进、宣传了支部会员,扩大了支部的影响面,推动了会务工作的开展。

在过去的三年中,民进柳州市小教支部在市委会的领导和关怀下,初步取得一些成绩。回首过去,全体会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更知任重而道远,支部会员将立足本职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