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民进柳州市委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基层组织为目标,按照区级重点建设支部的建设要求,在民进柳州市委的指导下,在中共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的帮助和支持下,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一支奋发有为,不断进取的基层组织。现将近三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实效

(一)重视班子建设,强化学习,统一思想。20094月,民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开展支部换届选举活动,民主选举出新支部委员,支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精神好;班子成员有明确、合理分工,履行职责好;班子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并有记录存档;班子注意加强与单位或有关中共党组织联系、沟通,争取支持和帮助,协作精神较好。支部自2007年以来连续四年荣获民进市委会授予的“先进支部”光荣称号。

支部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贯彻中央、区委、市委会相关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会员学习研究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会史、会章,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专题学习活动,使会员坚持民进工作的正确方向,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为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支部会员经常开展业务学习,积极进取,参加各类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近三年来,我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民进广西区委、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及柳州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如邱萍、梁清云等成员参加了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总结验收培训班、广西民进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广西民进基层组织骨干培训班等,提高了政治素质,拓宽了政治视角,同时及时把学习体会向市委会领导汇报、向支部传达,活跃了基层组织的学习氛围,夯实了基层组织的履职实效。

(二)积极探索,创新形势,组织建设出特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视组织发展。2009年民进柳州市委基层组织换届中,支部贯彻落实市委会的换届精神,把个人素质好,管理能力高,组织经验丰富的成员民主推选出来,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整合了基层支部的力量,为今后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民进柳州城职院支部共有29名会员,人数较多,居住分散,而且年龄最大的91岁,退休会员有13人之多,组织管理工作难度较大,但在支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有条不紊,组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我支部积极开展活动。每年都能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并交上级组织;支部生活正常,年组织生活达到6次以上;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每次参加人数过半,并有记录存档。按时收缴会费,会费使用情况有记录且管理良好;支部注意吸纳高素质人才入会,四年来共发展新会员4名,他们层次高、素质高、人品好、业务能力强,均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他们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民进的活力和影响力。

二是探索组织生活形式,创新基层活动主题。针对支部会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关心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特点,支部加强与其它支部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各种主题的横向交流与联谊活动。近三年多以来,主动组织开展交流联谊活动6次,其中以20086月民进柳州高校重点建设三支部联合活动、20105月开展的以“投资理财”为主题的活动以及20108月与三中、经济支部联合开展的“如何经营好婚姻家庭情感”最有特色。支部还把活动总结经验上报到上级组织,作为活动案例,供其它基层组织参考借鉴。

20086月广西工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三支部作为民进柳州高校重点建设支部联合开展活动。活动特邀了柳州市统战部副部长钟光新、民进市委会领导以用三支部单位的党委领导参加。活动以讲座、聚餐、座谈的形式,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全国“两会”精神、宣传《青少年心理健康手册》及交流三支部民进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为主题。联谊活动得到了与会领导和支部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认可,大家一致认为这种支部间联合开展活动的方式既新颖又非常有意义。

20105月支部在市中元酒店与经济支部联合开展以为投资理财主题的支部活动。活动邀请了民进柳州市委会领导和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中国银行柳州分行副行长及其高级理财师为大家就投资理财知识进行讲座,并为大家介绍理财产品,讲座气氛融洽和谐;支部新会员、柳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梁清云从个人角度谈了投资理财的心得以及投资理财应该注意的事项,使与会会员加深了对投资理财知识的认识与了解,使会员在投资理财,防范风险方面增加了知识,拓宽了支部的联系面,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0108民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联合三中支部、经济支部在柳州市创业投资俱乐部开展以“如何经营好婚姻家庭情感”为主题的活动。活动特邀柳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庭庭长孔丁英、花好月圆婚介部总经理袁峰为大家讲座。两位专业人士的讲授使听众从理性与感性角度加深了对婚姻家庭情感经营的认识与了解。与会者畅所欲言,会场气氛活跃,场面融洽和谐。通过开展会员关注的主题活动,可以提升会员经营婚姻家庭情感的能力,提高生活质量,从而构建和谐美满的家庭;并且各支部通过联合开展活动,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相交流,沟通情感,可以加强各支部的联系,做到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使“情满民进、爱满民进”的宗旨得以充分体现。

支部通过开展有特色、有创新的主题活动,增强了凝聚力,也增进了与民进兄弟支部间的了解,加深了与各界人士的联系,拓宽了视野,体现了新时代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度与精神。

(三)个人岗位建功,会员尽显风采。支部在职会员均为本单位业务骨干和重点培养对象,在本职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近年来会员个人成果丰硕。

一是在个人获奖方面。支部成员邱萍、及歆哲获得院级年度考核优秀;及歆哲、邱萍、黄冬梅被评为院级“教学能手”光荣称号;邓庭宣、邱萍、黄桂芳获得2009年民进区级“优秀教师”光荣称号;黄冬梅还被评为柳州市知识型职工标兵;宁浩被评为2010年北师大现代远程教育先进个人;邱萍参与设计制作的课件荣获第七届广西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广西高校思想政治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二等奖教师;及歆哲获得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首届优质课比赛说课程二等奖;邱萍、黄冬梅被评为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专业(学科)带头人;及歆哲被评为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骨干教师;陆俞锟在2010年参加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元旦晚会上表演的小品《选择》和独唱歌曲《多情的土地》分获二、三等奖。

二是学术科研方面。陈国梁撰写的科研论文在国家级刊物《音响世界》发表;黄冬梅撰写的《高职院专业英语校本课程开发的探析》、《高职院专业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研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高职会展英语教学实践研究》获国家级三等奖;黄冬梅还主持院级课题《职幼教双语管理人才培养实证研究》、参与区级课题《基于成功企业管理模式的酒店管理专业发展性课程体系开发与研究》以及参加区级精品课程《旅游英语》开发、开发校本教材《旅游英语听说补充教材》、黄冬梅2010年参加柳州市旅游局旅游资源调查项目; 及歆哲2008年主持院级“以项目为导向的应用写作课程实效性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20077月参与广西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研究”结题、参与《幼儿园保育工作实务》、《人际沟通与交流》教材的编写;甘承凯2010年参与物流信息技术新专业建设课题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新专业建设课题建设;邱萍参与了2个区级课题与专业相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研究》和《与专业相结合的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实践》2个院级课题《新形势下利用“主题网站”进行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究》和《与专业相结合的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研究》,并参与院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建设,撰写的论文《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材处理的几点思考》20117月在省级刊物《教育教学论坛》上发表。

二、围绕中心,关注民情,积极参政议政

近三年多来,支部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上交提案和参与市委会课题调研等形式,促进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较好地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和谐柳州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我支部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支部成员邓庭宣担任广西政协委员会政协委员、陈国樑担任柳北区政协委员均很好地履行自身职责与义务。邓庭宣在区政协十届第二次会议上递交提案《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补贴职业培训效益的建议》,在区政协十届第三次会议上递交两个提案《关于重视乡村旅游项目规划指导的建议》和《关于旧房改造问题的建议》引起出席区政协会议领导的重视,提案中的措施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支部的组织委员黄桂芳积极参与2009年度民进柳州市委《优化柳州市基础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课题调研工作,并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开展柳州市学前教育的调查研究,为柳州市教育均衡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二)服务基层,献计献策,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支部加强与所在基层党委联系,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开展基层组织活动方面争取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主动与本单位的民盟支部沟通交流,吸取有益的经验,寻找服务基层的切合点,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与效果。邓庭宣、陈国梁、邱萍、甘承凯、杨忠愿作为学院教代会代表参加院教代会的同时,积极为单位献计献策,就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院教职工的福利待遇、进修培训等情况递交提案、建议书,引起院级领导的重视,同时也提升了民进组织在院的影响力。2010年会员黄冬梅向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提出改革绩效工资的建议得到院方的重视和采纳;会员黄冬梅和邱萍还在2009年被民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聘为党纪党风监督员,切实履行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民主监督职能。支部会员邓庭宣和黄桂芳因为在民进会务中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荣获年度“民进柳州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三、关爱会员,回馈社会,认真稳妥的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一)发挥优势,扶贫助学。支部热心公益,经常组织会员参加 “三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支部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在“为寒门学子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中捐款714元,会员梁清云主动无偿派出运输车辆将民进柳州市委组织会员捐赠的棉被运送到柳江县流山镇的部分中小学校,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他们冬天无被褥御寒的问题。

(二)响应号召,参与赈灾。响应上级号召,开展给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雪灾旱灾等自然灾害灾民以及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捐款捐物活动;2008年支部组织会员向身患癌症的本院教师捐款,为生活清贫又遭受病困的同事献上民进人的一份爱心; 20102月支部与民进经济支部会员以及民进机关领导到鹿寨县江口村慰问残疾村民。

(三)积智聚力,服务社会。利用会员优势,以本组织名义服务企业活动,如:依托柳州市劳动局到桐林监狱、鹿州监狱为在押犯人做技能培训;依托劳动局配合社区为下岗失业工人、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包括育婴员、保育员、茶艺、插花等);依托柳州市教育局开展柳州市幼儿园园长和小学校长培训;依托柳州市人事局配合社区为社区工作者提供社会工作师考前培训、依托柳北区政府为75301部队通信团做当代军人婚恋知识讲、依托柳钢党校为党校学员做法律知识培训;邱萍及歆哲作为区级普通话测试员从2007年至今每年参与普通话培训工作,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力大。支部会员梁清云2007年创办了民营企业柳州市海运输公司,解决了部分毕业大学生和下岗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支部会员陆俞锟是我院招生就业办工作人员,每年推荐大批学院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陆老师与其所在部门同事共推荐三届毕业生4000余人,缓解了社会的就业压力,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因为就业工作落实政策到位,措施得当、效果显著,陆老师所在的招生就业办20092010年连续两年荣获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

四、其他工作

(一)宣传报道、理论研究方面

我支部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撰写的《让人间充满真情 让世界充满爱心》、《莺飞草长四月天 情深意长五支部》、《热火朝天八月天 欢声笑语俱乐部——柳州民进三支部联合活动侧记》等21篇稿件发表在《柳州民进》刊物以及柳州民进网站上,其中有3篇在民进区委会发表,为会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扩大我支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创支部工作的新局面,邱萍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被民进柳州市委会评为“优秀信息员”。我支部2010年和2011年提交的4篇支部活动案例也均被市委会采纳。

(二)经费保障、合作共事方面

支部每年都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和必要的日常开支的经费保证,经费来源主要有:会员缴纳的会费、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下拨的活动经费、民进市委会下拨的专项活动经费、我支部荣获民进市委会颁发的各项荣誉的奖金。因为经费渠道多、来源广,我支部活动经费较为宽裕。

在与我院党委合作共事方面,我支部与院党委关系密切,学院党委书记领导积极参加我支部的组织生活,3年多来我院党委书记每年均参加我支部活动,我支部委员也积极向学院党委、统战部、组织人事处、宣传部汇报支部情况,争取院基层组织的支持,使得我支部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除此之外,民进市委会领导也非常关心我支部建设,多次与我院党委领导沟通交流,搭建我支部与学院党委合作共事平台。民进市委会领导以及专干还积极参加我支部组织生活,关心我支部的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个人岗位建功情况,并指导我们支部的参政议政以及社会服务活动。使我支部的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果显著。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如对老同志关心还不够,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参政议政以及对民进的宣传力度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