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三年多来在民进柳州市委会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体支部会员的共同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政党应有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都有新开拓和新进展。现将支部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提高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团结、求实、进取”的领导班子。在三年多的创建活动中,民进柳职院支部发展为现拥有会员18人的支部,具有中高级职称或行政副科以上职务的会员达100%支部会员中有处级领导、正处级后备干部、柳州市城中区区长助理各一名;8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团成员。其中曾昭武、王红分别担任支部正、副主任,支部会员刘文作为宣传委员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梁英负责会费的保管支出。支部能做到领导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齐抓的工作网络,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并探索建立和完善各项运行机制,确保了重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理论学习为先导,会员政治思想水平明显提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民进柳州市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精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领会精神, 指导实际;同时积极组织新老会员参加市统战部、民进市委会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并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支部会员,从而使会员能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统战理论以及相关政策,了解党派发展历史,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政治觉悟,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参政党意识,不断提高本支部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三)坚持理论学习,健全组织生活,进一步提高成员的素质和凝聚力。组织建设发展是基层支部的最重要工作之一,过好组织生活,在组织生活中坚持理论学习,才能加强支部的凝聚力。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每年至少召开8次支委会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生活6次以上。通过各类会议和活动,极大提高了会员的素质和团队精神,同时通过与其它支部的联谊活动,加强支部间的联系和学习。

20085月支部与广西工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三支部在金龙山庄联合开展活动。活动中,民进市委领导首先传达中共十七大、“两会”会议精神,介绍民进参政议政情况,并指导三支部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活动中,还宣传了支部会员编写的《柳州市青少年性心理和性生理健康手册》。三支部共同探讨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经验,讨论三所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中共同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2009年支部工作计划明确了组织生活的主题是做好组织发展工作、配合市委会开展基层组织换届等,使支部班子成员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并进行了合理的分工,更好的履行职责。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商议完善“鱼峰区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讨论《柳州市青少年性心理和性生理健康手册》的编写及发行相关事宜、充分体现了民主。2010年和2011年,充分利用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和柳州民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基地为平台,把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和社会服务活动相结合。

(四)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把发展第一关,支部人才队伍建设现成效。支部在组织发展成员方面,既发展好新会员,把好质量关,更要考虑党的后备干部问题。在民进柳州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支部以优化成员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为目标,坚持积极稳妥、适度发展的原则,积极吸收推荐政治上靠得住、本职工作贡献突出、品德上能服众的人才,特别是要发展行业中骨干。三年多来,支部共发展新会员6名,其中有副处级干部1名,新闻出版界1名等,使支部会员领域,界别更加宽广,为支部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支部人才队伍建设成绩喜人:副主任王红20111月被提拔为柳州市计生委副主任,2010年市级组织换届中当选为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支部成员黄思松20112月被提拔为正处级后备干部;支部成员黄小荣2010年到柳州市城中区挂职任区长助理等。

二、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一)在本职工作中建功。支部会员都能在本单位工作中献计出力,建功本岗。支部成员中有多人多次获年度考核优秀或受到各级的表彰。例如,王红于20082月被评为柳州市“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先进个人;她本人撰写的《浅谈对和谐机关建设的几点认识》荣获自治区人口计生系统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优秀奖;200811月被评为2008年度自治区人口计生系统《人口计生墙报》组织通联工作先进个人;201012月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工作者。唐柳萍在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两篇:《家庭系统治疗儿童遗尿症临床研究》、《小儿头皮针在婴幼儿腰穿术中的应用》。梁建情在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两篇:《在头针MRI定位下治疗中枢性面瘫》、《手法治疗牵张性颈椎病》。万中被评为中国人寿柳州分公司优秀管理干部。黄小荣编纂《礼宾工作手册》;2010年被柳州市政府聘为应急处理专家组成员。曾昭武在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三篇:《初中生人格现状及人格教育的重要性》、《中学历史教学与人格教育的培养》、《以“八荣八耻”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会员粟本超2010公开发表论文两篇:《正交试验优选马尾松松针挥发油提取条件及挥发油GC-MS分析》(.安徽农业科学)(北大中文核心),《.松针挥发油提取条件优选及其气相色谱-质谱分析》(中国农学通报)(北大中文核心) 。梁英20093月获全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学校教师教育叙事评比活动一等奖;20099月获全区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优秀教学反思评选活动一等奖。林萍2009年获全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学校教师教育叙事评比活动二等奖;20099月获全区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广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等等。

(二)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支部会员运用自己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身份根据社情民意多种渠道的建言献策,充分履行参政党的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议案,提出意见、建议.会员王红2008年提交提案:《关于关注农民工子弟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关于在中小学开展“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的建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安全管理》等,其中撰写的《关于加大对青少年科普基地资金投入,大力提倡“科技兴校”的建议》提案被评为鱼峰区政协优秀提案;会员于子静积极参与市政协的调研活动,针对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员黄小荣作为市政协委员,于2010年提出关于柳州应该尽早规划筹建轻轨交通的建议、关于设立柳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三、为基层办实事,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深得社会赞誉

(一)支部会员找准自身优势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努力为基层单位服务。班子领导注意跟鱼峰区政府联系,在本支部牵头建设的“鱼峰区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活动中,鱼峰区政府给与了10万元的支持;本支部牵头编写的《柳州市青少年性心理,性生理手册》过程中得到柳职院党委的大力支持; 2010年组织参与了“为建国前入伍的革命老军人装配假肢、助听器活动”的公益活动,涉及人数近400人;2011年在广西假肢康复中心黄思松主任的牵头下,以支部名义参与了“为左右江革命老区低保、五保残疾人员康复关安公益行动”。

(二)支部会员个人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履行社会服务职能。1、支部会员黄小荣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女企业家创业论坛”的筹备工作;为柳州市三江县争取利用日本政府无偿援助建设两座小学教学楼(约80万人民币);联系日本阿见滨政府的有关人员在四川绵阳灾区建立绵阳柳州希望小学捐款31万日圆等。2、支部主任曾昭武组织会员筹备、编写、免费发放《柳州市青少年性心理和性生理健康手册》;在20088月、10月分别给驻柳某部150名新兵卫生员,市供电局培训师(45名)进行心理讲座;20098月、20106月分别给驻柳某部1000多名新兵司机、空军300多名后勤人员进行心理训练,2010年、20115月给柳城中学、柳州市八中两千多学生进行考试心理讲座,深受好评。3、支部副主任王红组织本支部会员参与2008717日“世界人口宣传” 预防爱滋病进社区、科普知识进社会活动, 20081028日“男性健康日”咨询服务。4黄思松20107月带队参与了广州亚残会的志愿者的工作; 2010年底组织参与了“为边境低保、五保残疾人员康复关安公益行动”;

(三)支部响应上级号召,开展救灾、扶贫帮困、献爱心等活动。支部会员积极响应所在单位或市委会的捐款捐物号召,参与捐款捐物活动25人次,其中支部组织委员成员于子静、梁建情等多人多次响应民进柳州市委的号召多次捐款。20118月积极参加市委会“送出一本书籍,成就一个梦想”爱心捐书活动,认真组织支部会员参与捐赠书籍。通过这些社会服务活动,大大的提高了民进的美誉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会员积极撰写会务宣传稿件,支持民进柳州市委会工作

近年来,支部会员响应市委会的宣传组稿号召,积极撰写宣传稿件,支部会员撰写的多篇稿件在柳州民进网站和《柳州民进》等各类刊物中获选登。例如以支部名义撰写的《民进心理专家考前心理解压辅导》、会员黄小荣撰写的《参加广西民进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体会》、曾昭武撰写的《民进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到部队讲座》等,在柳州民进网站上发表。

民进广西区委会、柳州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作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员,我们将通过学习和工作,不断提高各项综合能力,进一步抓紧理论学习这个核心,抓住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牢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抓好活跃的组织生活这个环节,使我们无愧于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支部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