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市经济支部是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民进组织不断吸纳各界别优秀人才,于2008年5月成立,主要由社会新阶层代表性人士组成。经济支部里有十多年会龄的资深会员,也有追求理想要求不断进步的新进会员,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自主创业,并在专业上有所建树,市委会根据柳州民进的发展情况,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吸收有识之士,整合原有会员,成立了经济支部,经济支部成立的宗旨就是整合资源优势,搭建特色平台,促进民进工作向纵深发展。经济支部成立三年多以来,支部会员用出色的工作,不俗的业绩,印证了组建经济支部的必要性,反映出柳州民进市委会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的前瞻性。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会员整体素质

民进柳州经济支部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支部工作的灵魂和向导,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地位。支部始终将提高会员素质放在首位,坚持加强会员的思想建设和提高会员的思想觉悟,在会员思想素质提高的同时,支部工作得以提高,支部建设得以加强。按照民进柳州市委会部署的主题教育活动的步骤,结合形势发展及自身建设需要,经济支部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定期开展了组织生活,积极参加了市委会组织的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多次实地考察城乡一体化建设,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辛亥革命 100 周年之际,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了会章会史,使全体会员普遍接受了理论学习教育和历史传统教育,学习《民进柳州市委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学习,会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增强了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责出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加强班子建设,发挥组织核心作用

本支部共有会员13名,领导班子健全,经营物流和汽车修理的韦海旗同志任支部主任,经营电力工程安装和有机化肥的王建武同志任支部副主任,开办养老院的黎波波和主办旅游公司的梁荻姚同志任组织委员,开设少儿培训机构的寇强校长任宣传委员,班子团结协作,有明确合理的分工,履行职责好。班子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并有记录存档,不定期以碰面或电话的形式沟通意见。班子注重内涵,脚踏实地做好支部建设工作塑造民进形象,重视支部领导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及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会员的创造力和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经济支部的两位主任都是民营企业的总裁,平时工作繁忙自不待言,但是业务工作再忙,民进的工作始终是排在首位,年初制定好工作计划并分派到各个委员,主任在临时性、重大性和创造性的工作中全力以赴。

三、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支部活力

组织活动的开展是支部工作的基础,过好组织生活是密切联系会员的重要形式,按时过好组织生活,是会员认真履行的基本职责,是进行政治学习、交流思想、讨论问题的保证。我们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化,并用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开阔会员的视野。我们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想方设法丰富支部生活。日常的支部活动采用学习考察、走访会员企业、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平均每俩月活动一次,并且在活动时集中学习国际形势、国家政策和民进知识,活动结束还向市委会提交总结、调查报告或提案议案等,保证活动有计划、有效果、有效益。我们尽力把支部建成“会员之家”,确保组织生活的丰富多彩。注重情感投入,关心每位会员,使大家感受组织的温暖,从而增进支部的凝聚力,支部全体会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形成一种团结、向上、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在支部换届后,新组成的班子团结会员以更高、更好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

在发展新会员方面,支部严格组织发展秩序,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把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热心民进工作的新同志及时充实到支部中来。2008年来新发展会员7人,平均年龄41岁,为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

四、发挥支部优势,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三年来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报效人民,回馈社会。面对2008年春天我市遭遇五十年罕见雪灾的客观现实,经济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会员积极投入到抗灾一线。1月25日,会员韦海旗带领公司车队免费从广东——广西资源县灾区提供车辆,为灾区运送救灾物资,他们为疏通滞留在灾区的货物不辞辛劳,得到了桂林市交通局的表扬;2月1日会员王建武带领广西电力安装公司技术人员连续奋战三天免费为融水、融安两县安装电杆50根、电线10000米,为该地区在春节到来之前通电立下大功。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玉树地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经济支部把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突出抗震救灾这个中心,动员支部会员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各种途径捐款达25万余元(不完全统计)。这些都体现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患难与共的爱国情怀,以民进会员最直接、最实际的行动将社会服务活动成果体现出来。

我支部还充分发挥自身经济方面的优势与我会文化教育方面的优势,开展教育交流、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渠道,积极开展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的工作。(1)2009年,与民进柳州市委合作组织会员为柳城县输送6名小学教师到柳州市重点小学跟班学习培训;(2)2009——2010年,多次与民进柳州市委合作组织会员到柳城县实验高中开展了上示范课、中学生课改与素质教育讲座、教师综合能力培训、高三毕业班教师培训和常规管理等多种教学交流和培训工作;(3)2010年,组织支部会员两次为柳江县流山镇中心小学捐助崭新的御寒被褥和被套250床;(4)经济支部会员心系教育,把捐资助学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2009年7月,由经济支部会员发起成立了柳州民进教育基金,我支部会员在发起成立现场捐助了15万元,会员陈泓个人捐资5万元,会员王建武个人捐资4万元,会员韦海旗个人捐资3万元,会员龙双喜个人捐资3万元,为民进柳州市委向农村贫困学校进行定点或不定点的扶贫济困、捐资助学、送教下乡等活动提供坚实的经济后盾;(5)2009——2010年,会员王建武通过兴办建兴公司与柳州市技术监督局、科技局合作出版《农作物标准化种植指导丛书》,指导市属六县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多次邀请台湾专家、柳州市农科所专家到柳州为柳州市、来宾市种植大户授课、培训技术,受益农民达一万多人,并为400多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2011年8月积极参加市委会“送出一本书籍,成就一个梦想”爱心捐书活动,捐书337本。2006寇强同志捐建神墨希望小学,2008年,为汶川捐资一万元。柳州市喜莲娜商贸有限公司老总胡学琳,2008年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6万元;2010年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千元;2010年参加城中区政协组织“文化下基层”书画捐赠活动捐款5000元。会员谢丽斌2008汶川地震捐资1500元;2011捐资柳州市社会福利院1000元;2008年以来慈善捐资3000元。会员梁荻姚2008汶川地震捐资3000元;2011捐资柳州市社会福利院1000元。

五、适应形势要求,创新参政议政方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我支部始终把这一工作放在主要位置,非常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发挥自身参政议政的群体优势,努力提高广大会员的参政意识,创造条件,为广大会员服务,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支部会员在市级和城区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五人,三年来提交提案议案62多份,(其中韦海旗45份,梁荻姚3份,谢丽斌5份,黎波波6份,胡学琳3份,全部立案)。

支部会员利用自身联系面广的优势,注意贴近民生,了解民意, 尽职尽责。三年来反映的社情民意15条,涉及社区服务、公共卫生、市场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市政建设、农村教育、绿色办公、基础教育布局等方面。

会员韦海旗同志被连续选任为柳州市政府多个部门特邀监察员和城中区三届人大代表,在市直机关行风评议、市政府政务公开大检查等活动中尽心尽力,踏实工作,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受到了社会关注,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尽职尽责的履行职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完成民主监督这项光荣的任务。

六、加强沟通联系,本职工作频获嘉奖

支部两位主任的企业都成立了党团组织,在工作中与中共各级组织和各级统战部建立良好关系,加强联系,相互协作,定期沟通,业务工作和党派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支部主任韦海旗创办并领导柳州诚中出租车服务公司历时十八年从小到大发展为今天的企业,拥有车辆近两百台,解决就业三百多人,获得全国第二届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的荣誉称号、证书及勋彰奖励和荣获广西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的荣誉称号和证书奖励。支部组织委员黎波波创办柳州市老人康乐园养老院,面积一万三千平方米,赡养老人三百八十人,解决就业近百人,被评为2008年度柳州市“十大创业之星”、中国老龄委2009年度“养老服务放心机构十佳单位”和2009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社会组织。她本人获得2010年度柳州市城中区“社会突出贡献奖获得单位负责人”、 2009年度柳州市“十大慈善人物”和2009年度柳州市“爱心大使”,2010年获“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十大杰出人物”、“中国公益楷模奖”、“柳州市十大创业之星”、 “柳州市十大慈善人物”等称号。寇强宣传委员创办柳州市神墨教育中心,专注儿童素质教育,六年培训学生六万人次,是目前柳州乃至广西儿童素质教育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培训机构。该中心2010年参加全国珠心算大赛获团体一等奖;2005年至2011年参加广西珠心算大赛连年获团体一等奖。李丰会员创办柳州市东方礼仪培训学校,为企事业单位进行礼仪培训十万人次,为全社会推广礼仪竭尽全力,是全市乃至全区礼仪培训的标杆企业。胡学琳会员创办的柳州市喜莲娜商贸有限公司,下设食品厂和一十七间门店,解决三百五十多人的就业,历年被评为全国明星饼屋,烘焙行业五星级企业,是柳州市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的获得者。

回望过去,经济支部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民进柳州市委的正确指导是分不开的,与上级组织和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也是全体支部成员努力工作的成果。但与上级组织和上级领导对经济支部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重点建设支部的目标严格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使经济支部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要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支部会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柳州实现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