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支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坚决贯彻民进柳州市委会的指导思想和领导意图,支部成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奋进。该支部成员中层副职以上级别的比例达到100%,均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为柳州市内外环道路建成通车、改造柳州市五大出口、水上音乐喷泉、风情港等重点工程建设,柳州市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工程的施工和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建设“文明柳州、宜居龙城”添砖加瓦。城建支部因为成员的高素质、高级别、高贡献以及富有特色的工作性质成为民进大家庭中的一只奇葩。现将近三年多来城建支部的重点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思想建设,全面提升支部政治素质

思想决定组织的发展方向,只有正确的思想才能引导组织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支部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指引。

(一)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及研究水平

支部注重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现有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学习统战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会章会史,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邀请有关领导指导支部工作,学习民进在不断开拓进取中的宝贵经验,坚定信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多党合作格局,保证我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持发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的需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出色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近三年来,支部利用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收到了成效。如 20101月的支部会议上,领导班子组织会员学习了陈刚书记在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和交流,大家谈到陈书记报告中提到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结合城建支部各成员在各自工作中的实践,对如何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同时就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交流。

(二)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一是组织支部会员积极参与学习,并将每一次的学习记录存档。20084月学习现有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学习统战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会章会史,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20092月学习讨论陈刚书记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和第二次大会上的讲话。20101月学习陈刚书记在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20105月学习统战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会章会史,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20107月学习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标准和污水处理行业技术规范。201010月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知识。20112月学习探讨北部四县污水处理厂的远程管理要求。

二是委派多人多次参加区委组织的学习、培训班并作出总结。2008年容湛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习。200996日至98日刘广钊参加民进区委会举办的“民进2009年中青年骨干培训班”。201082日至85日姚亮参加民进区委会举办的“2010年民进青年干部培训班”。201095日至915日刘广钊到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参加自治区组织部和统战部举办的2010年广西民主党派青年干部培训班。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支部履职能力

(一)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向单位党组织汇报制度

好的组织需要好的领导来建设,因此领导班子的建设非常重要,城建支部相当重视这一点。领导班子成员有明确、合理的分工,并制定了具体的学习、工作制度且存档。

一方面,支部会员立足本职,出谋献策,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得到领导的认可。支部会员就污水公司的机构组成以及完善管理制度方面、白沙污水厂管理机构的组成、IT部的组织框架、污水公司的征地拆迁工作、提高城投公司大量征地拆迁工作的效率、新建污水厂、泵站的供电线路以及公司2010年电费缴费方式提出建议。此外,根据自治区住建厅制定的污水处理行业管理标准,支部会员大胆建议柳州污水公司加强污水厂的工艺、设备等方面的管理,完善公司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培训中心的良好资源为公司培养后备人才。柳州污水公司采纳了支部会员提出的拉堡污水厂和融安污水厂的新管理模式并予以实施;作为污水治理行业、工程项目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污水治理工程及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支部会员在柳州市环境治理项目和市政建设等领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做出了贡献。

另一方面,为争取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支部建立向单位党组织汇报的工作制度,支部领导班子定期向单位汇报支部动态。支部会员与所在单位党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各项工作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赢得信任和支持。支部每次开展大的会务活动,支委都主动邀请单位党政领导参加,让他们了解支部的活动情况和会员发展状况,在感谢市委会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的同时,更好地向市委会领导汇报工作和获得领导的指导,使基层组织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与单位党组织之间真正形成一种和谐共存,肝胆相照的局面。

(二)组织建设规范化,认真履职谋发展

城建支部非常重视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有档案并通过专人实行动态管理,有重点建设方案并存档,每年都做好计划和总结并存档,同时积极组织会员过组织生活。

一是及时传达精神,积极参与会务。上级组织的重要决议、决定能及时地向支部会员传达并贯彻落实,支部通过开展活动,及时传达上级决议,学习各类会议精神,并认真贯彻落实;支部会员热心会内活动,积极参加区、市组织举办的各种重大活动,例如200912月,积极参与民进市委组织的“送温暖,献爱心”捐赠被褥活动;20109月在丽晶大酒店参加民进柳州市骨干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暨2010年换届动员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

二是重视组织发展,认真履行职能。支部有专门的组织发展计划并做好存档工作。近年来,支部发展了两名高素质人才入会,他们分别是拉堡污水处理厂厂长杨林同志和融安县污水处理厂厂长黄春奇同志。新入会的同志加强思想建设,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与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实际工作中成绩突出,获得了单位领导的好评。支部发扬“爱满民进”的精神,关心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服务20088月,支部会员义务献血,共5人次。20097月,支部会员为民进教育基金捐款,共6人次。20085月,组织支部会员分别通过公司和市委会为汶川地震捐款。200912月,积极参与“送温暖,献爱心”捐赠被褥活动。20104月,支部会员为玉树地震捐款。20118月积极参加市委会“送出一本书籍,成就一个梦想”爱心捐书活动,捐书23本。支部会员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会员容湛作为第十届柳州市政协常委期间,积极参政议政按时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参加民进柳州市委组织的调研活动1次(2008年调离柳州),向市政协递交提案2篇,3次参加柳州市政协组织的专项检查、督查、视察等活动。

三、加强人才建设,个人岗位建功立业

(一)支部鼓励会员在自身岗位上建功立业,及时将会员业绩、职务晋升等情况向上级组织汇报反馈

   支部的每一位会员都在单位担任中层以上职务:200861,容湛调任白沙污水厂厂长。200861日,胡亮获任命为污水公司工程部副经理。200861日,梁增获任命为污水公司IT部经理。200941日,杨林获任命为白沙污水厂厂长。201054日~628日,刘广钊借调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厅。2010921日,黄春奇获任命为污水公司融安县污水厂厂长。20112月,姚亮获任命为城投公司土地整理部副经理。

支部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会员的努力同时也获得市委会的肯定,2008115日姚亮被评选为“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支部被评为“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先进支部”。

(二)支部会员在专业领域发表论文,在本职工作岗位获得表彰

支部积极鼓励会员在自己专业领域内发表学术论文,共计两篇:20105月,黄春奇在2010年广西给排水技术交流会上发表论文,并获得二等奖;20114月,刘广钊在省部级杂志《大科技》上发表学术论文。

容湛获评为污水公司20072008年度先进工作者。刘广钊获评为污水公司20072008年度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胡亮获评为污水公司20072008年度先进工作者。杨林获评为污水公司20082009年度先进工作者。梁增获评为柳州市20082009年度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20106月,刘广钊因借调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期间表现优异,获得建设厅表彰。20107月,刘广钊制定公司员工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培训,共计39人,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和大力表彰。201011月,刘广钊制定公司员工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了第二次大规模的培训,共计30人,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和大力表彰。201011月,刘广钊为自治区住建厅举办的广西污水厂厂长与技术负责人培训班授课,效果很好,得到建设厅表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立足于支部重点建设的这三年多时间,城建支部今后将会坚决贯彻市委会领导的意图,做好本职工作,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学习民进章程,增强同政府各部门的联系与交流,积极与单位党组织合作共事,积极联系群众,接受本会组织和会员的监督,不辜负市委会对城建支部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