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不久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广西南宁召开了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部署了各民主党派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的重大问题。2007年我会将进行换届,为在各级领导班子集体完成新老交替的同时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会中央决定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一、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

政治交接是确保参政党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的关键环节,是我会一切工作的主线。民进“八大”后的十年来,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围绕政治交接进行了积极探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全会巩固了政治交接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我会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与参政党作用的切实发挥。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会的成员结构和领导班子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因此,政治交接的任务更加突出和紧迫。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推进政治交接,是我会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需要,是推进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也是民进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需要。在我会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搞好学习教育活动是贯穿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红线,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内容和重点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我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学习教育活动的核心。通过学习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理论,认清这条政治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领导核心、制度设计和目标取向,从中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出发,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始终坚持不动摇;对西方民主和政治制度的模式,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绝不盲从和照搬。

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了解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共产党周围,自觉贯彻共产党的路线纲领,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真心实意与共产党团结奋斗。

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会史、会章和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增强对我会优良传统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始终做到不丢本色,不失根基。同时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三、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原则和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会各级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促进和谐政党关系、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民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成立领导这项活动的机构,明确职责,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研究部署、检查指导,发挥领导班子、机关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表率作用,围绕主题,把握核心、关键和重点,分阶段、有步骤地抓好落实,要真正把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作为领导班子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过程,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2、知行并举,润物无声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我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和广阔平台。各级组织要紧密结合这次换届,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采取广大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来实施这项工作。要结合2007年在全会开展的“大学习”、“大调查”、“大研究”、“大总结”、“大培训”,认真总结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新经验,传承民进几代领导人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建设一个好班子、好制度和好机关。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做好解疑释惑、沟通思想、促进共识的工作。要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做到推进政治交接和服务工作大局“两促进、两提高”。

3、统筹兼顾,务实创新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我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重大实践、一项系统工程。各级组织在具体实施中,要注意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既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又要让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进来,既要着重提高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理论水平、政治水平、领导水平、参政议政水平和整体素质,又要普遍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要做到有章有序,切实把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在全会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