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民进柳州市委切实强化自身意识,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参政为民宗旨,“工业立柳、强市富民”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就发展文化、教育、循环经济、市十一五规划等方面内容,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结合本党派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内容详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2007年撰写的调研报告《做好职教大文章  促进柳州大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基础,对我市职业教育工作进行结构调整,将职教攻坚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内容并加以落实。

强化责任意识,发动会员积极建言献策。民进柳州市委始终把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来抓,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发动会员积极撰写提案、建议。每年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列出参考目录,供会员参考,通过层层发动,鼓励会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各自熟悉的领域,密切联系群众,积极通过提案、建议等形式反映群众呼声。两年来,我会市政协委员撰写了提案50份,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15份,区政协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12份,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3份。为党委、政府建设和谐柳州、文化柳州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决策依据。

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议案质量。近年来,民进柳州市委本着“选题准确,调研深入,论证科学,措施可行”的原则,通过调查研究,积极寻找柳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筛选,形成调研课题,组建调研队伍,慎重研究、深入调研,对调研材料再进行反复推敲,形成精品提案议案。今年2月我会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  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获优秀提案奖、《关于加快我市中考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建设一家上规模养老院的提案》二份提案均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增进创新意识,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新方式。民进柳州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方式。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围绕重点课题进行跟踪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对提案、建议的落实起到很好的监督。今年,柳州市教育局采取面对面办理的办法,就我市委向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  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109号提案进行面对面答复。

强化学习意识。通过学习抓提高,即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的提高,从而更好地促进民进组织和个人的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民进柳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