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是我市民进组织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加快建设适应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步伐的重大举措。根据会中央的有关部署和《民进广西区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现制定我市民进组织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阐述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2006〕5号文件和全国第二十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深入开展,促进我市民进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

二、阶段目标

通过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用五年的时间,争取实现以下阶段性目标:一是在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意识,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政党关系和谐上做出新努力;二是在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级组织对会员及其所联系对象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显著增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三是在各级组织和骨干会员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体制机制,在充分发挥作用上做出新贡献。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系统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成员深刻认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新一届党中央为推动改革开放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全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励广大成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献计出力。

(二)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当前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势,系统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深化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的认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统一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地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的伟大实践,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为励志图强、创造业绩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我会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三)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的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我国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正确认识我国发展关键阶段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深化对国情、市情和当前任务形势的认识,准确理解党和国家有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各项方针政策,增进共识,振奋精神,识大体、顾大局,为维护稳定大局、推动科学发展、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四)开展多党合作制度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新一代成员在政治阅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的特点,开展多党合作制度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明确这条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领导核心、制度设计和目标取向,从中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出发,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划清我国政党制度和西方政党制度的界限,认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强化对我国政治体制和政党制度的认同,引导广大会员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西方多党制、议会制及各种不良政治思潮的影响,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贡献力量。

(五)开展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的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我会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的实际,开展民进会史和民进老一辈优良传统、高尚风范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会员进一步了解民进的奋斗历程和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做出的历史贡献,了解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和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尚风范,了解民进半个多世纪来形成的特有的人文精神,不断深化对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始终做到不丢本色、不失根基,同时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六)开展民进会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我会领导班子结构和成员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特点,开展民进会章教育实践活动,使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会员进一步了解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我会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不断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追求进步、奋发有为、积极奉献。

四、步骤安排

根据三年多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平时“和风细雨,知行并举”,换届时在思想上、组织上集中进行的成功经验,今后五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如下:

(一)总结调研阶段

自2007年6月至2007年12月,在市级组织领导班子、骨干队伍和机关中进行,任务是回顾总结过去三年多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措施如下:

1、充实力量,加强领导。根据换届后的具体情况,对市级组织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加强领导。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副委和市委常委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民进市委秘书长和市委机关干部组成。(名单附后)

2、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市级组织要认真总结上一届领导班子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及承接发扬传统和开拓创新所形成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好的工作方式方法,研究今后如何传承好、发扬好民进历届领导集体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召开由市委领导、各支部主任和市委机关干部参加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三年多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绩和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征求继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继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出初步部署。

3、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结合民进中央组织开展的“大学习”、“大调查”、“大研究”、“大总结”、“大培训”活动,配合民进中央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摸底问卷调查,并组织市委机关全体干部分头到各支部开展调研,了解广大会员的思想状况和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情况,收集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针和继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参考。

4、制定方案、统一部署。在总结吸纳市级组织三年多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由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下发《民进柳州市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和总体方案,明确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内容、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对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

5、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我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市各级组织要按照会中央和民进广西区委有关通知的要求,广泛动员,周密计划,精心部署,抓好措施落实,迅速在全市民进组织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6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开展学习本会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高尚风范的活动,进一步深化对继承和发扬本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识。

(二)全面推进阶段

自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在支部委员和广大会员中进行,任务是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实践锻炼。具体措施如下:

1、广泛动员,有序推进

民进柳州市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和总体方案下发后,各支部要及时传达到基层会员,广泛动员,调动广大会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迅速在支部委员和广大会员中兴起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

民进柳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根据总体方案的部署和自身的实际,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制订各年度的活动计划,明确每年开展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做到有章有序,切实把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循序渐进、系统深入、持之以恒。

2、切实搞好三个系统配套

一是自身建设内部的系统配套。即通过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推动我会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之间互相配套、互相促进,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特别是要把领导班子建设与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统领班子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把班子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内容。

二是自身建设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的系统配套。通过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把自身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实际行动,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在充分发挥作用上做出新贡献。要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的机制,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参加中共柳州市委和市政府组织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研讨会,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为市委和市政府分忧解难;要努力拓展社会服务的领域,整合会内外资源,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成效。

三是自身建设与和谐政党关系的系统配套,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意识,在促进政党关系和谐上做出新努力。基层组织要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做挚友,进诤言,多说促进政党关系和谐之话,多做促进政党关系和谐之事,多谋促进政党关系和谐之道,主动向本单位中共党组织汇报工作,争取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协助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搞好执政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3、着力搭建好教育实践活动平台

民进柳州市委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认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会员开展议政调研、智力支边等方面的实践活动,积极推荐和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把思想政治教育与骨干队伍的培养和作用的发挥有机结合起来,把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会服务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广大会员深入了解国情市情、转变思想观念、发挥自身优势、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创造条件和机会。

4、重点开展六个专项建设

一是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纪要的》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好政治信念、领导作风、价值观等问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公开承诺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等,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市民进组织特点、有利于促进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的运行机制,努力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集体。

二是活动资料档案库建设。市级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资料,逐步建立活动资料档案库,为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经验总结交流提供便利,为编写柳州民进的会史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是实践基地建设。民进柳州市委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条件,积极创建各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整合会内外力量,在实践基地集中开展“三下乡”、捐资助学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活动。

四是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组织发展的三个座谈会纪要精神,按照民进广西区委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民进组织的实际,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原有的5个区级重点建设支部要继续加强建设,做好巩固提高、形成特色的工作;选择2个条件比较成熟的支部作为第二批区级重点建设支部,按照“五出”的标准进行建设;确定若干个支部为市级重点建设支部,出台市级重建支部标准规范支部建设;通过重点支部与一般支部结对子共建等形式,充分发挥重点建设支部的示范作用,扩大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成果。切实将政治交接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使全市绝大多数支部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多样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对会员和所联系对象的凝聚力、感召力显著增强。

五是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大“三支队伍”(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名人,有较强参政能力且年富力强的参政人才,热爱和熟悉会务的会务工作者)建设的力度,在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用好人才,注意树立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努力造就一批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坚持坚定正确方向、能够在政治风浪中经受住考验、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新一代代表人物;要加快人才档案库建设,建立会员情况汇报制度,以便及时掌握会员的岗位变动、职称职务晋升、工作业绩等情况,对会内人才档案实现动态管理;要加强与各级统战部门及有关单位党委的联系沟通,作好人才的举荐工作。

六、宣传阵地建设。在民进柳州市委8楼电梯门前开辟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定期出版墙报,介绍市委和各支部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媒介,加大媒体对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民进柳州市委的影响力。

(三)巩固提高阶段

自2010年1月至2010年6月,着重在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中进行,任务是结合2010年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形成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实现民进柳州市级组织2010年圆满换届。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对民进柳州市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以民进老一辈为榜样,准确对待进退留转,增强立会为公的意识,以民进事业为重、以个人进退为轻,严守组织纪律,营造讲政治、顾大局、民主和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民进柳州市级组织的顺利换届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做好后备干部的遴选、推荐工作,将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后备干部纳入组织视野,为进一步改善民进柳州市级组织领导班子的结构、圆满完成民进柳州市级组织的新老交替奠定组织基础。

(四)总结推广阶段

自2010年7月至2012年6月,在全体会员中进行,要认真总结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从我市实际出发,建立健全有关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搞好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以巩固我市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1搞好经验总结工作。认真总结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成绩和经验,探索规律,将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要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本市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不断提高我市全体会员的思想认识。同时,要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尽快加以改进和解决。各基层组织对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及时上报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认真做好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并上报民进广西区委及有关部门。

2、开展先进典型经验的推广活动。按照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评选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的重要内容。召开全市开展“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暨表彰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3、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通过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会员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4、以形成的长效机制推动换届后的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使已形成的经验和机制得以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贯彻下去。

五、基本要求

(一)围绕主题,把握内涵

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的主题,正确领会和理解政治交接的内涵,牢牢把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核心,紧紧抓住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个关键,切实突出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这个重点,系统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

(二)有的放矢,润物无声

我市民进各级组织要按照“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营造‘爱满民进’氛围,弘扬民进特有‘人文精神’”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摸清会员思想状况的基础上,根据柳州民进和会员的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充分发挥现有经验的指导作用,将以往行之有效的机制、方法、措施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形式,针对不同的内容和对象,开展辅导宣讲、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理论征文、参观考察、节日庆典、议政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并努力形成有机联系的活动系列,寓教育于活动和实践之中,讲求细雨润物、潜移默化,使广大会员乐于参与、易于坚持,在活动和实践中获得思想升华,从而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民进柳州市委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要带头学习实践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六个方面的内容,以自身的表率作用,推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做好各基层支部骨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和有影响的代表人士的学习教育工作,以骨干会员的学习教育影响带动全市会员特别是青年会员自觉地把老一代领导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同时,还要动员组织广大会员参与进来,通过学习辅导、座谈讨论、交流体会、参与实践等活动,使广大会员普遍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以提高我市民进各级组织的整体素质。

(四)知行并举,强化实践

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要遵循知行并举的原则,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会员要真学真懂,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务求实效,实实在在地取得提高。在系统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将活动向实践延伸,努力实现思想认同、感情投入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统一,以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成果来检验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努力做到推进政治交接和服务工作大局“两促进、两提高”。

(五)加强措施保障,务求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民进市委柳州成立主委亲自负责的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检查本级和基层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协调、宣传和信息的收集反馈。各支部在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加强领导,将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加以落实

2、明确责任。市委主委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兼职副主委和各职能部门结合分管工作积极配合支持。市委机关干部定点联系基层组织,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基层支部要明确支部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主任要具体抓落实,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入到学习活动中,

3、主动争取。积极争取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在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基层支部要邀请中共党委统战部或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参加,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促进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4、讲求实效。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以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推动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体现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做到推进政治交接和履行职能“两促进、两提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

5、加强理论研究。要加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的理论探索,及时将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提炼上升到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和理论认识的高度,并加以制度化、规范化,使其在今后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期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