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交接是民进开展各项工作的主线,在2003-2006年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2007年根据民进广西区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精心组织民进柳州市委继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围绕一个主题、着眼一个目标、搭建一个平台、保持“两个性”、提高“三个力”、搞好三个系统配套、开展六个专项建设,即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的主题;以实现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搭建好政治教育实践平台;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提高民进的凝聚力、活力、影响力;切实搞好自身建设内部的系统配套、自身建设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的系统配套、自身建设与和谐政党关系的系统配套;重点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资料档案库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基层组织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宣传阵地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一、始终把集体领导作为组织和实施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

1、集体决策。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精神、按照民进广西区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及总体方案,民进柳州市委于2007年10月召开了九届十三次常委会对民进柳州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专门研究,常委们集中讨论了民进柳州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目标、特色、措施等问题,一致通过了《民进柳州市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和《民进柳州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决定在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力求搞出成效,办成品牌。

2、集体领导。民进市委柳州成立主委亲自负责的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检查本级和基层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协调、宣传和信息的收集反馈。通过集体领导保证《民进柳州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

3、组织实施。将《民进柳州市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和《民进柳州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下发到各支部,要求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实施,在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支部要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动员全体会员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政治交接的内容,将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加以落实。市委机关干部定点联系基层支部,指导基层支部开展活动。基层支部要明确支部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主任要具体抓落实,在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在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基层支部要邀请中共党委统战部或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参加,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促进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

我会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基层级组织和会员学习统战理论、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民进会史会章、法律法规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国情区情以及老一辈优良传统、高尚风范教育,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领导班子水平和广大成员素质的提高。

(一)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领导班子和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继承民进柳州市委的优良传统,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全委(扩大)会和专题座谈会,学习十七大、民进中央第十次代表大会、民进广西区委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和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等,同时在市委委员、常委和各基层支部主任中深入开展我会的优良传统教育,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2007年8月,针对换届以后新任委员和支部主任比重大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宜州举办了新一届市委委员、支部主任暑期理论学习班,市委讲师团团长张骏驰为委员和支部主任们作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的专题辅导报告,2008年3月,民进柳州市委邀请民进广西区委陈自力主委为我市150为会员作《继承民进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陈自力主委紧密结合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提出、基本架构、内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然性,深刻剖析了当前开展的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内涵、特点和规律,及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如何搞好政治交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等方面的内容。陈主委生动、翔实、精彩的报告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会员对形势、任务、政策的认识,巩固和发展了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领导班子传承了老一辈领导班子“爱国、团结、民主、求实”和“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和理念,有较强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健全主副委、常委、全体委员会等工作制度,2007年还建立了民进柳州市委走访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制度、民进柳州市委与政府对口联系单位的合作制度。2008年新年伊始又增设了民进柳州市委政务公开栏,将《民进柳州市委督查制度》《民进柳州市委政务公开公示制度》、《民进柳州市委服务承诺制度》、《民进柳州市委行政效能建设公开承诺书》、《民进柳州市委主委公开承诺书》、《民进柳州市委公开承诺书》等规章制度公布上墙,各科室将每季度的主要工作张贴在《工作一揽表》内,以加强领导班子及机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公开化和规范化建设,接受全体会员的监督。

(三)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纪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年,我市委通过召开骨干会员座谈会、配合民进中央开展“薪火相传,共创未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活动”、组织支部召集会员开展纪念活动等形式。是广大会员深刻理解“五一”口号作为中共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光辉里程碑,开启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新篇章的重要意义。市委会机关领导还参加柳州市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培训班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理论素质,提高管理水平,为新一届市委会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各种联谊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2008年5月10日——12日,民进邕桂柳三地市委会机关干部相聚在柳州,举行了一次以“加强联系、学习共进、深化政治交接”为主题的三地机关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交流联谊会。本次活动由民进柳州市委承办,民进区委主委陈自力、南宁市委副主委陈蓉、桂林市委副主委杨秦毅、李生英及三地市委会机关专干30余人参加了此次联谊活动。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焕新应邀参加。三地主副委分别就本市委会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介绍了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三地机关专干就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并就自身的工作进行对口交流。三地市委通过联谊活动,互相学习交流、互相借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兄弟市委工作经验带来的启迪,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增强工作责任感,把好的工作经验带回去加以吸收创新,不断传承“爱满民进”的优良传统,促进民进工作的更大发展。

2008年9月16日——20日,我市委全体机关干部赴资源县参加全区民进机关工作会议,听取了区委陈自力主委关于党派办文相关知识的辅导报告,区委陈建东副主委总结了自己在机关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大家作了《民进专职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培养》的大会发言以及民进南宁市委、民进玉林市委、民进桂林市委的精彩发言,我市委秘书长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在大会上作了《制度建设显特色  长效机制促发展——民进柳州市委制度建设的尝试及体会》的发言,交流了我市委在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提高服务能力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2008年9月25日——28日,我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协助民进区委在柳州举行广西民进统战理论研讨会,机关干部的辛勤工作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提高了良好的服务,展现了柳州民进机关的办事效能和优良传统。

三、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

我市委注意利用各种契机,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贯穿于组织建设中。通过活动,增强成员的组织观念,推动组织建设的巩固和完善,为思想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各级、各种会议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市委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考虑近期的选拔推荐,还考虑长期的合理规划,逐步建立起人才档案和数据库。在柳州公开推荐党外干部的工作中,市委及时部署,认真做好向各级部门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到政府部门任职干部的工作。

密切配合十一届全国人大换届工作,经柳州民进推荐,周健副主委光荣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积极配合2007民进中央换届工作,崔惠柳同志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参加民进中央第十次代表大会;积极配合2007年民进区委换届工作,做好组织人才推荐工作,会员中推选区委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19人,6人当选为民进广西区九届委员会委员,杨静华同志当选为民进广西区九届委员会副主委。抓住广西区人大政协换届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荐人选,崔惠柳、周健、邓庭宣3名会员担任区政协委员。在推荐行政部门任职方面也取得历史上的突破,刘文光同志当选为柳州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健全市委领导班子和机关组织,崔惠柳同志当选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冯年养同志被任命为民进柳州市委会第九届委员会秘书长。2008年2月,我会会员詹文超、刘文光、韦海旗3名同志被选任为柳州市第五届特邀监察员。监督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3名会员表示一定要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监督水平;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尽职尽责履行参政党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职责,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二)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和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重建工作有条不紊。民进柳州市委按照“五出”的建设目标,即“出人才、出成果、出特色、出影响、出经验”,扎实地开展基层组织重点支部建设。重点抓好美术、城建、柳高、广西工学院、二中5个区级重点建设支部的示范性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民进区委的部署于2007年新增八中支部和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为区级重点建设支部,三十七中支部、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科技支部、三中支部确定为市级重点建设支部。

队伍建设成果累累。市委领导有针对性地对这些支部进行协调和指导,主动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拜访并邀请单位领导参加会的活动,争取他们的支持,为会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了基层组织人才队伍的培养,不少民进会员在单位升任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在会员中发挥着积极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在基层组织重点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健康活跃、凝聚力强的优秀支部,推动了基层组织在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上做贡献,为建立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资源优势不断挖掘。近几年,我会发展了不少小学骨干教师和民营企业主,这些会员均分散在不同的支部,为了能让这些相同界别的会员在一起挖掘共性、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发展事业等,民进柳州市委于2008年6月4日在柳州宾馆召开小教支部、经济支部基层组织成立会议,将所有民营界别的会员组成经济支部,把所有在职小教界别的会员调整到小教支部。在支部的调整和筹建过程中,我会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筹备工作,崔惠柳主委亲自与会员所在单位中共党支部协商、与拟任的支部主任谈心,机关专干分别与会员个别征求意见、指导支部改选大会等,使支部的调整和筹建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两个新支部的成立促进了我市委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各自的优势,调动了广大会员参与会务和履行职能的积极性,成立不久,两个支部就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

基层组织更加完善。我市委吸收兄弟城市的做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与市委统战部、城中区委统战部沟通协调,组织我市城中区所辖支部成立城中区总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理顺基层组织的关系,完善基层组织职能,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打好基础。

(三)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和开展与支部所在单位的中共党组织建立联系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我市委领导在工作实践中注意加强与基层支部所在中共组织合作共事能力。利用开展民进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契机,邀请主要联系单位、会员集中单位党政领导参加活动,加深了我市委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

2007年10月——12 月,市委主委崔惠柳带领机关干部分别到柳高、市二中、市三中市五中、市八中、市九中、市十二中、龙中调研,与该校党政领导进行友好座谈,通报我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并征求他们的意见。深入基层的走访,加强了与基层支部所在单位党政领导联系沟通,加强了合作,为进一步做好支部建设的工作、为会员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2008年4月——6月,民进柳州市委主委崔惠柳带领机关干部、部分基层支部会员到市中医院、市工人医院、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市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工学院与各单位党政领导和行政部门中层干部举行联谊活动,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了增进联系沟通,加强了交流合作。

2008年8月——10月,有到龙中支部、九中支部、城建支部、小教支部拜访所在单位党组织,增进了解,增强友谊,不断探索基层组织在参政议政和多党合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新机制。

(四)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支部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深化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成效,使我市委的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市委组织支部开展“一对一”活动,重点支部与其他支部结对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一对一”支部每2个月进行一次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如科技支部联合三中支部、柳师支部和其他兄弟党派开展联谊活动,让会员们能更多地更好地了解柳州的发展;二中支部组织优秀教师到三江县良口中学和同乐中学送教下乡,开展智力扶贫活动,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薄弱学校,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龙中支部在广场开展爱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城建支部组织会员集体献血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人才库”,得到卫生部门的高度评价;综合支部会员彭隆斌同志为柳州电视台提供了8个摆古专题录制摆古节目等等,各支部都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

(五)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为进一步发挥我市委的各项职能,使我市委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今年以来,我市委分别召开了宣传工作、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工作专题会议,在部署各方面工作的同时分别制定了《民进柳州市委宣传工作制度》、《民进柳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民进柳州市委组织工作》;从各支部中遴选各方面的人才,人尽其用,成立了民进柳州市委宣传工作小组、民进柳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小组、民进柳州市委组织工作小组。筹建这三支队伍配合我市委的专委会使我市委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同时,也在其中发现和培养了人才。

四、始终把参政议政、理论研究作为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

(一)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市委参政议政职能紧密结合起来。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命脉,是参政党价值的体现。我市委坚持参政为民宗旨,“工业立柳、强市富民”总体思路,就发展文化、教育、循环经济、市十一五规划等方面内容,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结合本党派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做共产党的诤友,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想实招、出良策。

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民进柳州市委本着“选题准确,调研深入,论证科学,措施可行”的原则,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内容详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制定和实施我市的“十一五”规划、科教兴国以及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做出了积极贡献。在2007年9月召开的柳州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暨统战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表彰会上,民进柳州市委撰写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科教兴市的高度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调研报告获三等奖。

在今年2月召开的政协柳州市十届三次全会上,我会《做好职教大文章  促进柳州大发展》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中共市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并获得好评,在今年4月召开的柳州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暨统战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评比会上,民进柳州市委撰写的《做好职教大文章  促进柳州大发展》调研报告获三等奖。此外,我会向大会提交的三份提案《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  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中考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建设一家上规模养老院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我会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两年来,市政协委员撰写了提案50份,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15份,区政协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12份,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3份。为党委、政府建设和谐柳州、文化柳州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决策依据。

(二)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统战理论建设和加大宣传力度紧密结合起来。

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是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理论基础,为促进我会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理论和实践的依据。

两年来,民进市委在广大会员中,广泛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征文活动,组织、动员会员认真学习和积极探讨,就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和途径,如何加强参政党能力,推动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等问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统战理论、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作了深入的探讨、广泛研究。连年来,民进市委荣获广西民进和柳州市统战系统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两年来,我市委组织撰写的35篇论文在自治区、市统战理论研究论文评比中荣获各种奖项。

加大宣传力度,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我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切实提高了宣传工作的实际效果,为促进全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扩大我市统一战线的影响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我市委获全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一等奖。2008年8月,我市委精心编辑出版了《柳州民进》首期半年刊,通过期刊的方式将我市委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宣传到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我市委在各级报纸、刊物及网站上发表36篇次宣传报道,扩大了柳州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搭建宣传工作新平台,办特色的网站,以此推动柳州民进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2008年9月27日,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建设,柳州民进网站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市委在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渠道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标志着我市委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网站的建立,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开辟新的阵地,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加强思想建设、推进政治交接、搞好自身建设创造新的条件,为凝聚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新的途径。实践证明:网站已成为传递会务信息的快速通道、沟通各级组织的重要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便捷平台、裨益工作学习的理论文库、陶冶性情操守的精神家园、展示民进形象的独特窗口。

五、始终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

我市委在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时注重知行并举,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塑造品格、锤炼思想,使民进柳州组织继承保持了进步性和广泛性;爱满民进成为全体会员的共识,他们以实际行动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继承好、发扬好。民进的凝聚力增强了,民进组织更有活力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也得到了增强。

(一)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发挥会内人才和资源优势,服务社会紧密结合起来。

民进绝大多数会员从事教育工作,市委充分发挥在文化教育方面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整合会内各种资源,积极开展”定点扶贫、捐资助学、义务支教、送医送药、科技文化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为三个文明建设办实事、办好事。

1、智力扶贫。市委组织会内优秀教师到融安县长安二中、面村小学开展智力扶贫、捐款捐物活动。组织优秀教师到该中学上示范课;发动机关干部、会员以及社会多方力量为15名特困生捐款一万多元;先后捐赠了总价值超过两万元的教学、生活用品。组织会内医务人员到融安县开展义诊活动,送医送药五千元,为当地老百姓送去温暖,解除病痛只忧。

2、抗雪救灾。面对今年春天我市遭遇五十年罕见的雪灾的客观现实,民进柳州市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机关干部和会员积极投入到抗灾一线,1月25日,会员韦海旗带领公司车队免费为堵在全州一带的70吨货物转道荔蒲——贺州运送到广东,他们为疏通滞留在灾区的货物不辞辛劳,得到了桂林市交通局的表扬;2月1日会员王建武带领广西电力安装公司技术人员连续奋战三天免费为融水、融安两县安装电杆50根、电线10000米,为该地区在春节到来之前通电立下大功;2月12日,春节放假尚未结束,民进柳州市委派出机关办公室主任詹文超同志到他所挂职的融安县长安镇,深入到农户家里,了解灾情,指导农民作好生产计划,抗灾自救,并为当地蔗农联系糖厂,解除了蔗农的担忧。

3、抗震救灾。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灾情牵动着柳州民进会员的心,5月14日上午,民进柳州市委召开救灾动员会,向全体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下发了《民进柳州市委关于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募捐赈灾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柳州民进会员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传承“爱满民进”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灾害紧急救助当中去,慷慨解囊,为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干部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截止至5月19日上午10时,机关干部和退休干部共捐款4300元。全市400多名会员都投身到此次捐款活动中来,不仅在本工作单位、慈善会、红十字会捐款,还纷纷把电话打到民进市委机关,要求组织大家共同捐款,为灾区人民尽绵薄之力。截止至7月12日,会员们再次通过各所在基层组织捐款,共捐款10万余元,由民进柳州市委集中交送市委统战部。

4、扶贫工作。3月19日,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全体干部在市政协副主席林焕新和市委主委崔惠柳的带领下,深入到融安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并赠送了价值1500元的20张优盘给长安镇党委和镇政府,从市委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帮助长安镇改善办公设备和办公条件,得到了融安县领导和融安镇领导、干部的广泛好评。市委带头、发动广大会员共同开展这些活动丰富了我市委社会服务的内容,开创了我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激励会员立足本职,奉献爱心紧密结合起来。

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大力开展“我为民进添光彩”活动,尽力实现“爱满民进”的目标,促进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回报社会。

职院支部会员曾昭武,现任柳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室主任,多次给学院的班主任、学生进行心理专题讲座,深受师生好评,并在柳州市几十所中小学及有关单位开展心理辅导与教育的工作。作为柳州市家庭教育咨询站咨询员及家庭教育讲师团的讲师、“柳州市二十一世纪园丁工程B类培养对象”的主讲教师、驻柳州某部战士的心理咨询员(兼任),他利用工作之余多次给有关单位进行心理专题讲座,获得了较好反响。从2002年——2008年,他给2万多名师生、家长及各行各业人士进行了数十次讲座,在柳州市广播电台“青青校园”栏目担任特邀嘉宾,进行心理热线工咨询工作,深受听众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科技支部会员、柳州市枫叶美容美发学校校长韦成杰免费为下岗职工提供培训服务,每次1400人,按每人400元培训费计算,历年累计减免费用75万元。免费培训农民工,每次1500人,按每人260元培训费计,累计减免费用累计40万元。2007年3月18日,韦成杰带领技艺娴熟的弟子积极参加市委开展的 “三下乡”服务活动,赴融安县东起乡为乡民义务理发。向贫困山区送去一份关怀,献上一片爱心。构建和谐社会付出了浓浓真情和融融爱心。

科技支部会员黎波波创办的市康乐敬老院,使2000多名老人得到生活、精神上的照顾。为10名下岗工人安排就业,为62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工作岗位。敬老院开办以来,为困难户、低保户、五保户老人减免各种费用,款项约计12万元。她还经常给在社会上走失送到敬老院的老人免费安排吃住,并通知其家人送返回家,给遭遇家庭暴力而跑到敬老院避难的老人妇女免费安排吃住,提供避难场所,免费为困难户孤寡老人送终,每年花费约10000元。

八中支部优秀教师经常参加市教科所、教委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该支部教师蔡雪静给当地学生上公开课,收到良好的效果;李灵瑞等教师由市教委选派到郊县中学任教,支援薄弱学校教学,勤恳兢业,工作卓有成效,获得 “支教先进教师”称号。今年,雷海文老师带领的八中航模队代表广西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航模总决赛中夺得五个全国一等奖、两个全国二等奖、三个全国三等奖,并获得全国航天模型团体二等奖及全国航空模型团体二等奖,雷海文老师获得全国优秀辅导员奖。

(三)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社会服务创品牌、建基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为了把继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实际活动中,民进柳州市委与民建柳州市委机关干部在两市委主委的带领下,于8月20日到柳江县里高镇开展创建社会服务品牌的调研活动。

在里高镇,两市委干部对里高镇的经济、文化、卫生状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先后考察了果椒屯农家书屋和桑蚕业发展状况;新里高中学(由里高一中与二中合并而成)的校园设施、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及里高卫生院的医疗设施、住院部建设。

考察后,根据近几年,里高镇在经济、文化、卫生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和较大的发展空间,但与经济发达的乡镇比较而言还有一定的差距的实际,决定把里高镇作为两市委创建社会服务品牌,深化继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地,通过两市委的努力,分工协作,联合打造成旗舰品牌,争取两年内见成效,三年内出成果。

现在民进柳州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正按照《民进柳州市委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的部署有序推进,但距离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兄弟市委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1、部分会员对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2、部分会员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率较低。3、必要的保障经费难以落实。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民进柳州地方组织的实际,结合柳州市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方式,提高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率,选好载体,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打造成为民进柳州地方组织的一大品牌,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和柳州的美好未来继续努力。